高级搜索
  • 检察院名称:
  • 类别:
  • 文号:
  • 文书类别名称:
  • 当事人姓名:
  • 当事人性别:
  • 罪名:
  • 诉讼阶段:
  • 公开时间:
重庆检察三分院:问计代表共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时间:2021-06-07  作者:李立峰 舒静婷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本报讯(记者李立峰 通讯员舒静婷)“今天通过听取侵害未成年人强制报告制度宣讲和填写调查问卷,我加深了对该制度的了解。今后,社区将通过日常走访、加大对家长学校宣传力度,提高社区居民的未成年人保护意识,促使相关人员积极主动报告,共同护航未成年人健康成长。”重庆市涪陵区人大代表、崇义街道秋月门社区书记王长秀说。

5月31日,王长秀与多名涪陵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及相关部门代表一起走进荔枝希望小学,参加重庆市检察院第三分院在此举行的“检爱同行、共护未来”检察开放日活动。活动中,该院检察官重点对“侵害未成年人强制报告制度”进行宣讲,并针对实务中的问题设计问卷进行调查。

“如果你发现未成年人遭受到侵害,你会怎么做?你会向相关部门报告吗?你曾经向什么机构和什么人员报告过?他们是否受理?是否向你反馈?”王长秀注意到,这份调查问卷内容全面,从侵害发现渠道、处理方式、报告中遇到的困难和顾虑等方面,共设计16项问题。

“办理侵害未成年人案件,存在预防难、发现难、取证难等问题。”三分院副检察长蒋春晓向代表们介绍,为破解难题,检察机关联合相关单位积极作为。2020年,最高检联合国家监委、教育部等部门发布《关于建立侵害未成年人案件强制报告制度的意见(试行)》,新修订的未成年人保护法及时将侵害未成年人强制报告制度上升到国家法律层面。

该院“莎姐”检察官何方还通过列举系列案件数据、播放视频、讲解案例等形式向与会代表讲述强制报告制度的由来,并就报告义务主体、报告内容、如何报告等问题进行讲解。

“调查问卷的目的是深入了解各单位落实强制报告制度过程中存在的问题,收集改进工作的建议。”何方说完,邀请代表们参与侵害未成年人强制报告制度现状问卷调查,为做好未成年人保护工作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

当天,该院现场发放81份调查问卷并全部收回。参与问卷人员均表示,赞成强制报告制度的推行,建议检察机关加强对该项工作的督导。“针对此次调查问卷反映出的问题,我们将深入分析,提出针对性措施。下一步,将继续加大对该制度的宣传,鼓励更多的人关注未成年人保护工作。”蒋春晓说。

荔枝希望小学副校长张秀华告诉记者:“接下来,我们将进一步明确学校安全保障义务,切实履行强制报告主体责任,与相关单位建立联防联控机制,共同守护孩子健康快乐成长。”

会后,参加检察开放日的涪陵区中心医院团委书记黎恒还专门邀请检察官就“侵害未成年人强制报告制度”向该院医护人员进行了宣讲。

(原标题:强制报告制度知多少 重庆检察三分院:问计代表共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责任编辑:佟海晴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