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搜索
  • 检察院名称:
  • 类别:
  • 文号:
  • 文书类别名称:
  • 当事人姓名:
  • 当事人性别:
  • 罪名:
  • 诉讼阶段:
  • 公开时间:
山东高青:知识产权工作室助力企业创新发展
时间:2021-09-13  作者:卢金增 袁正宇 赵纪文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有问题,找“小知”

山东高青:知识产权工作室助力企业创新发展

4月26日,世界知识产权日,在人民监督员、企业家代表、县法院等六个部门相关负责人的见证下,“小知工作室”正式挂牌成立。郑翊摄

9月6日,“小知工作室”检察官来到山东渤海活塞公司开展检企联络,与技术人员就该企业知识产权问题进行深入交流。郑翊摄

“感谢检察官送来的这份提示函,帮助我们公司及时发现知识产权保护方面的法律风险和管理漏洞,我们回去一定好好研究整改。”9月3日,山东渤海活塞有限公司负责人在接到高青县检察院“小知工作室”发出的知识产权保护提示函后这样说。

“小知工作室”是高青县检察院专门设立的知识产权办案团队,4月26日世界知识产权日正式挂牌成立,集中统一履行知识产权检察职能,专门负责知识产权领域案件和事项办理。

“小知工作室”的成立,要从一个信息共享平台说起。2020年4月,根据淄博市委、市政府“一号改革工程”第172项重点改革任务要求,全市检察机关作为牵头单位,与各责任单位沟通交流,共同建立知识产权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信息共享平台。与此同时,高青县检察院成立专门的知识产权工作组,“小知工作室”的雏形初现。

随后,该院办理了山东省首例侵犯标准作品著作权案。该案在取证、定性、平等保护知识产权主体等方面为今后办理侵犯标准作品知识产权犯罪案件提供了借鉴。(内容详见4月26日五版)

7月28日,高青县检察院邀请律师、知识产权专家等与“小知工作室”的检察官一起来到山东渤海活塞有限公司,以座谈交流、案例释法、发放知识产权宣传手册等方式,为企业提供法律咨询、讲解服务,进一步增强企业知识产权司法保护意识。

“以前我们对知识产权不够重视,保护意识也不强,有时被侵权也不知道该怎么做。”该公司技术研发人员在交流时说,“经过你们耐心细致的讲解和解答,我们对知识产权内容有了更加全面的认识和了解,也学会运用法律手段来保护我们的智力创造成果。”

会后,“小知工作室”针对此次联络活动,为该企业制定了这份提示函。这是高青县检察院依托“小知工作室”充分发挥检察职能、推进知识产权保护的又一项措施。以此为契机,该院推出检企联络制度,定期为企业进行知识产权风险体检,对存在的薄弱环节和风险点及时发出提示函,进一步帮助企业建立知识产权风险预警机制,完善企业内部知识产权保护和管理机制。

此外,高青县检察院设立每周“周四知识产权问答日”,通过与企业点对点、面对面“零距离”的交流,助力企业创新发展。

“‘小知工作室’的成立是服务保障国家创新发展、提供知识产权综合保护的重要举措。我们有信心、有能力,尽全力把知识产权保护这项工作组织好、落实好、开展好,切实打造知识产权全链条保护的‘高青样本’。”高青县检察院检察长李玉伟说。

截至8月底,该院已为3家企业提供知识产权服务,走上街头、走进社区、走入群众进行知识产权普法8次,接受知识产权问题咨询5次。

(本报记者卢金增 通讯员袁正宇)

架起检企沟通的桥梁

山东省人大代表、山东国井集团董事长 赵纪文

近年来,侵犯企业知识产权的现象时有发生,高青县检察院“小知工作室”的成立非常必要、非常及时。

“小知工作室”整合了原本分散在刑事、民事、行政检察中的知识产权保护职能,该院以成立专门的办案团队形成知识产权综合保护体系。通过对侵犯知识产权案件快速反应处置、信息共享和案情通报、提前介入等机制,工作室充分发挥检察机关知识产权保护职能,为知识产权保护、创新驱动发展提供有力司法保障。

“小知工作室”架起了检企沟通的桥梁,可以更好地帮助企业解决知识产权方面的操心事、烦心事,尤其是避免侵权问题的发生,企业在创新研发方面的底气更足了。

我希望高青县检察院能充分发挥“小知工作室”的作用,精准打击侵犯知识产权犯罪,强化知识产权全链条保护,加大对创新主体合法权益的保护,细化实化服务保障工作,为企业长远发展保驾护航。

[责任编辑:朱玲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