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搜索
  • 检察院名称:
  • 类别:
  • 文号:
  • 文书类别名称:
  • 当事人姓名:
  • 当事人性别:
  • 罪名:
  • 诉讼阶段:
  • 公开时间:
海南海口琼山区:对一盗窃案召开羁押必要性审查听证会
时间:2021-09-13  作者:李轩甫 刘瓅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本报讯(记者李轩甫 通讯员刘瓅)“检察官,我现在认罪认罚还来得及吗?”近日,冼某因涉嫌盗窃罪被海南省海口市琼山区检察院批准逮捕后,向检察官提出认罪认罚请求。

5月18日,冼某在琼山区新城路盗得一辆电动车,经鉴定,被盗电动车价值1819元。面对检察官的讯问,冼某始终不承认盗窃电动车的事实。因犯罪事实清楚,该院对冼某作出批准逮捕的决定。看到批捕决定书,冼某慌了神,忙问:“检察官,我现在认罪认罚还来得及吗?”“行,只要你诚心认罪认罚,是可以得到从宽处理的。”认识到错误的冼某赔偿了被害人损失并取得谅解。在值班律师见证下,冼某签署认罪认罚具结书,辩护人向该院提出羁押必要性审查。

8月23日上午,琼山区检察院召开关于冼某盗窃案羁押必要性审查公开听证会,邀请两名人大代表、两名人民监督员以及侦查人员、辩护人、诉讼代理人参加。

会上,承办检察官介绍基本案情和有无羁押必要性的法律依据。随后,听证员对侦查机关、检察机关的办案人及案件当事人的委托代理人进行提问,全面了解案情并通过闭门会商形成集体意见。

听证员、海口市龙华区司法局大同司法所社区矫正工作者谢日锋认为,冼某虽然实施了盗窃行为,但盗窃数额较小,且表示认罪认罚,考虑其年纪较大,患有疾病,已对被害人赔偿并取得谅解,对其采取取保候审强制措施不会发生社会危险性。区人大代表、琼山区凤翔街道五岳村委会村支书吴淑山表示,检察机关以公开听证的形式审查羁押必要性,既保障了犯罪嫌疑人权益,又有效提升了司法公信力,实现了刑事案件政治效果、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期待检察机关进一步深化司法公开,不断接受社会监督,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

最终,听证员一致同意对冼某变更强制措施。会后,琼山区检察院根据已查明的案件事实和证据,结合听证意见,依法建议公安机关对冼某变更强制措施。

(原标题:“现在认罪还来得及吗?”)

[责任编辑:朱玲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