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搜索
  • 检察院名称:
  • 类别:
  • 文号:
  • 文书类别名称:
  • 当事人姓名:
  • 当事人性别:
  • 罪名:
  • 诉讼阶段:
  • 公开时间:
河南台前:助力涉罪少年迷途知返
时间:2021-11-29  作者:张海燕 田源 朱永坤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本报讯(记者张海燕 通讯员田源 朱永坤)“我们知道错了,一定珍惜这次机会,今后遵纪守法,以实际行动回报家人和社会。”“我们在教育孩子的过程中确实存在问题,今后一定与孩子多沟通交流,确保孩子正常回归社会。”近日,河南省台前县检察院对一起未成年人犯罪案件中4名涉罪少年举行附条件不起诉不公开听证,邀请该省人大代表、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家庭教育指导师蒋平参加。

2020年8月,刘某等4人(均系未成年人)办理银行卡卖给他人,被人用于诈骗转账使用,涉案金额达30余万元至80余万元不等。案发后,4人投案自首,认罪认罚。

听证会上,承办检察官介绍案件情况及拟作出附条件不起诉的原因及法律依据,并就刘某等人的成长经历、犯罪原因、家庭情况等进行说明。在充分了解案情后,听证员一致认为,刘某等人到案后能如实供述,自愿认罪认罚,具有悔改表现,系初次犯罪,可以给其一次改过自新的机会,同意检察机关对4人适用附条件不起诉,并对他们提出了要求和希望。

在充分征询和听取各方意见的基础上,台前县检察院决定对刘某等4人作附条件不起诉,并分别对4人及其监护人进行训诫和亲职教育。承办检察官向监护人发出督促监护令,责令监护人履行监护责任,提高监护意识,加强监管力度。

会上,蒋平对刘某等4人的监护人开展有针对性家庭教育指导,引导他们改善家庭教育方式,树立正确的人才观、教育观,运用科学的方法和正确的方式教育孩子。蒋平表示:“通过举行不公开听证、附条件不起诉宣告训诫、发出督促监护令、开展家庭教育指导等多项举措相结合,能够有效帮助涉罪未成年人及其监护人认识到各自存在的问题,增强他们的法治意识。”

据了解,在开展未检工作中,台前县检察院注重借力在心理咨询、家庭教育等方面具有专业知识的人大代表、人民监督员,合力构建未成年人保护大格局。2020年以来,该院邀请人大代表、人民监督员参与了对26名涉案未成年人的教育、感化、挽救、司法救助等工作,取得了良好效果。

[责任编辑:佟海晴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