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搜索
  • 检察院名称:
  • 类别:
  • 文号:
  • 文书类别名称:
  • 当事人姓名:
  • 当事人性别:
  • 罪名:
  • 诉讼阶段:
  • 公开时间:
山东微山:邀请代表委员等参与一起相对不起诉案公开听证会
时间:2022-01-03  作者:郭树合 王娅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人大代表公开听证会上捐出1万元钱

本报讯(记者郭树合 通讯员王娅)近日,山东省微山县检察院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律师等参与一起相对不起诉案公开听证会。

2021年5月的一天,张安生(化名)去朋友家吃喜宴,席间多喝了几杯酒。喜宴结束,张安生自我感觉还好,加之吃饭地点离家不远,他便驾驶着二轮摩托车回家了,没想到途中连人带车摔倒,造成头部颅骨骨折。路人报警后,民警在枣庄市滕南医院对张安生进行抽血送检,检出其血液中酒精含量155.7mg/100ml,张安生系醉酒驾驶机动车。

该案移送检察院审查起诉后,承办检察官仔细审阅卷宗,多方调查取证,最终认定张安生构成危险驾驶罪。考虑到案件办理过程中,张安生既是犯罪嫌疑人也是被害人,能如实供述罪行,认罪认罚态度较好,且系初犯,微山县检察院最终作出相对不起诉的决定。

为加强对犯罪嫌疑人的警示教育,提高群众的遵纪守法意识,减少此类案件发生,近日,在代表委员、人民监督员、值班律师的参与见证下,该院召开刑事案件不起诉公开听证会。

听证会上,承办检察官详细介绍张安生涉嫌危险驾驶罪情况,重点说明案件事实、法律认定依据及相对不起诉理由,还着重说明张安生家庭困难情况,从事故发生至今,张安生所有治疗费用都来自全村群众的捐款。因缺乏后期治疗费用,张安生患上颅脑损伤综合征,思维不清晰,不能正常表达,丧失正常生活能力。张安生父亲因哮喘长期卧病在床,母亲患有尿毒症,两个孩子一个12岁、一个4岁,生活需要照顾,全家没有经济来源,靠低保维持生活。参加听证的侦查人员、值班律师一致同意检察机关的不起诉决定。

参加听证的其他人员在了解案件情况及法律政策后,进行充分讨论并发表意见,对微山县检察院办理这起案件体现出来的担当和情怀表示赞扬,认为检察院做到了司法为民,真正让群众感受到了检察关怀和司法温度。

参会的县人大代表、微山县春蕾物资贸易有限公司经理李玉玲当场拿出1万元现金,用来帮助张安生家庭渡过难关。承办检察官对张安生进行了法治教育。张安生断断续续地表示,将努力工作、好好生活,今后将家庭带出困境,将子女抚养成才,以回报检察机关和社会各界的关心和帮助。

(原标题:听证会后,人大代表现场捐助)

[责任编辑:于春贺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