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搜索
  • 检察院名称:
  • 类别:
  • 文号:
  • 文书类别名称:
  • 当事人姓名:
  • 当事人性别:
  • 罪名:
  • 诉讼阶段:
  • 公开时间:
海南保亭:积极履职办理人大代表建议
时间:2022-01-10  作者:李轩甫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本报讯(记者李轩甫)“真没想到检察机关对我提的建议如此重视,落实得这么迅速。”近日,海南省人大代表、保亭县三道镇甘什村党支部书记苏其方对前来反馈案件办理情况的保亭县检察院检察长闫宇辉感慨地说。

2021年10月,保亭县检察院收到苏其方来信,反映该县三道居十一队附近排污管道长期污水外溢,致使周边水渠污浊恶臭,农田受到污染,影响附近群众生产生活。建议检察院发挥公益诉讼检察职能,督促相关部门整改。

收到情况反映后,该院3名干警前往现场核查。经查,三道镇三道居十一队的污水处理管网水流量大,污水管网缺乏维护,日常监管缺失,污水处理设备提升井未起到应有作用,导致污水从观测井外溢造成周边水渠污浊恶臭。更为严重的是,外溢污水直接汇入赤田水库,污染了饮用水水源地水质。

同年10月18日,保亭县检察院对该案立案审查。闫宇辉带领办案组成员到污水处理管网提升井现场勘察,并与行政部门负责人座谈交流,全面了解整治污染问题的困难及技术障碍,共同研究整改方案,确保提出的检察建议符合客观实际。之后,该院向保亭县生态环境局、综合行政执法局及保亭县三道镇政府发出诉前检察建议,督促相关部门依法履行监管职责,采取有效措施对污水处理设备提升井及时维护更新;同时积极协调乡镇政府,强化水源污染监管与整治工作。

收到检察建议后,相关行政单位组织人员实地勘察,积极协调督促落实整改,并不断加强日常维护保养,制定监管措施。之后,三道镇政府组织维修人员对污水处理管网设备进行全面检修维护,更新部分设备,从源头解决污水外溢污染饮用水源问题。

水源污染问题解决后,保亭县检察院及时向苏其方反馈情况。近日,苏其方再次来到案发地,对该案的办理结果表示肯定。他建议,检察机关要主动引入人大代表、人民监督员参与监督公益诉讼办案活动,合力推动解决公益受损难题。同时要丰富法治宣传形式,依靠群众的力量,不断拓宽公益诉讼线索的发现渠道,做到精准监督。

(原标题:污水外溢问题解决了 海南保亭:积极履职办理人大代表建议)

[责任编辑:佟海晴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