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搜索
  • 检察院名称:
  • 类别:
  • 文号:
  • 文书类别名称:
  • 当事人姓名:
  • 当事人性别:
  • 罪名:
  • 诉讼阶段:
  • 公开时间:
江苏南通开发区:以案促治 坚决清除快递行业乱象
时间:2022-01-17  作者:王维红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本报讯(通讯员王维红)1月5日,江苏省南通市经济技术开发区检察院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对辖区内部分快递点及物流园整改情况进行回访。

在某快递点,只见快递小哥正在收件,要求寄件人现场开包检查寄递物品是否有违禁品,并进行实名寄递,身边一个个快件码放整齐;物流园内,“实名寄递、收寄验视、过机安检”十二个醒目的红字挂在墙上,工作人员正将寄递物品一一过机检查,分门别类进行处置。

2020年,开发区检察院办理一起刑事案件,丁某在未取得危化品经营许可证的情况下,多次购得压缩在小钢瓶中的危化品一氧化二氮(俗称“笑气”)7.8万余支,后其通过快递网点寄给卖家,销售范围涉及26个省。寄递中,快递员未履行检视审查职责,从未要求开包检查寄递物品,还因丁某业务量大发展成关系较好的老主顾,随叫随到。就这样,本应“全副武装”的危化品一氧化二氮不仅与普通物品一起颠簸在运输途中,堆积在人潮涌动的快递点上,而且还被他人所吸食,严重威胁到群众的生命健康安全。丁某因非法经营、盗窃被判处有期徒刑五年。

国家对危化品运输有明确规定,禁止快递企业运输危化品,而一氧化二氮作为易燃易爆类的危险化学品,绝不应该出现在快递运输链条中。丁某案办结后,2021年3月,开发区检察院检察官用一个月时间对辖区内5家物流园及11家物流、快递企业进行摸排走访,发现部分快递企业没有落实危化品的禁运规定,一些物流企业使用无道路运输证车辆运输危化品,普通物流园违规将库房出租给物流企业储存危化品。上述行为不仅存在重大公共安全隐患,还涉嫌违法。鉴于此,开发区检察院向负有监督管理职责的三家监管部门发出诉前检察建议。

收到检察建议后,三家单位高度重视,对快递、物流仓储、危险化学品运输等企业开展安全生产检查,约谈企业负责人,依法处罚多起违法行为,推动快递物流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同时,开发区安全生产委员会出台专项治理行动工作方案,召集各成员单位开展全区危险化学品运输、仓储隐患排查,开展联合执法检查4次,检查全区物流园56家快递物流企业,发现安全隐患并责令整改14起,作出行政处罚3件。

“危险化学品混杂于普通快递中运输,无异于一颗定时炸弹,极大危害着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落实好最高检‘七号检察建议’,可以从根本上推进寄递安全问题溯源治理,切实减少和预防寄递违禁品犯罪案件的发生,快递要快但更要安全!”参加回访的南通市人大代表、南通市新开街道党工委书记葛明齐说。

(原标题:快递运“笑气”?南通开发区:以案促治,坚决清除快递行业乱象)

[责任编辑:佟海晴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