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搜索
  • 检察院名称:
  • 类别:
  • 文号:
  • 文书类别名称:
  • 当事人姓名:
  • 当事人性别:
  • 罪名:
  • 诉讼阶段:
  • 公开时间:
新疆呼图壁:“人大+检察”联动守护文物古迹
时间:2022-05-16  作者:何海燕 丁大伟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本报讯(记者何海燕 通讯员丁大伟)近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呼图壁县检察院公益诉讼检察官来到阿魏滩古城回访了解到,对阿魏滩古城等文物古迹的保护举措已纳入县域发展规划并逐步落实。

4月1日起,呼图壁县检察院开展为期半个月的“检察护城”文物古迹专项行动,通过“人大+检察”联动监督,督促行政部门履职,为文物保护提供更优质的司法保护。专项行动中,该院检察官对阿魏滩古城、马桥古城、破城子古城等文物古迹进行实地勘查,重点查看文物古迹是否被侵占、破坏,有无缺乏修缮保护的现象等。活动中,检察官共获得文物保护领域公益诉讼线索3件。多名呼图壁县人大代表受邀参与检察机关调查取证等办案环节,并对古城保护提出意见建议。

阿魏滩古城濒临呼图壁河,占地面积1.85万平方米。据初步考证,该城建于宋元时期。专项行动中,检察官发现,由于自然风化和人为破坏等因素,阿魏滩古城主体建筑存在毁损情况,古城面貌难以识别,亟须进行修缮保护。之后,呼图壁县检察院充分发挥检察职能,向县文化体育广播电视和旅游局制发诉前检察建议,督促其采取有效措施加强对阿魏滩古城的保护和修缮。行政部门收到检察建议后,及时向呼图壁县政府主管领导汇报,并向上级部门申请专项经费对阿魏滩古城等文物古迹进行保护。目前,对阿魏滩古城等文物古迹的保护已纳入县域发展规划。

受邀参加专项行动的呼图壁县人大代表邓策表示:“文物古迹是历史发展的见证,是祖先留给我们的宝贵财富,我们要把它保护好,不能让子孙后代只能在图片中去了解它。检察机关结合呼图壁县实际开展‘检察护城’文物古迹专项行动,体现出高度的检察自觉和检察担当。”

[责任编辑:王跃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