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搜索
  • 检察院名称:
  • 类别:
  • 文号:
  • 文书类别名称:
  • 当事人姓名:
  • 当事人性别:
  • 罪名:
  • 诉讼阶段:
  • 公开时间:
云南:邀请代表委员特约检察员调研一流营商环境建设
时间:2022-07-11  作者:何赟 杨阳洋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点对点“打卡”企业 面对面“把脉”发展

云南:邀请代表委员特约检察员调研一流营商环境建设

代表委员特约检察员走进曲靖市12309检察服务中心

代表委员特约检察员在某企业了解检察机关服务保障民营经济发展工作情况

代表委员特约检察员在会泽县大海乡调研检察公益诉讼工作

摄影:田颢

6月20日下午,云南省检察院举行2022年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特约检察员调研检察工作启动仪式,省政协副主席赵金出席,省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王光辉主持。仪式结束后,受邀参加活动的32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特约检察员来到曲靖市,围绕“云南检察机关服务和保障一流营商环境工作”主题开启调研。

“要对照先进省份和城市的营商水平,努力追赶,力争3年实现全面提升并进入全国一流水平。”这是云南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也是云南检察机关能动履职、以法治护航营商环境的方向。调研中,嘉宾们通过听取汇报、参观走访、座谈交流等方式“零距离”感受检察作为。

让企业“进得来”

6月21日下午,嘉宾们参观曲靖市检察院12309检察服务中心、文化大厅和院史馆后,听取检察工作汇报。

“我们把服务和保障一流营商环境作为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的‘一把手’工程来抓,搭台建制夯实护企根基,审慎谦抑办理涉企案件,多点发力护航企业发展,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法治自觉、检察自觉持续助力优化营商环境。”曲靖市检察院检察长李卫国介绍。

听完李卫国介绍和随后的案例说明,全国人大代表、红河州屏边县新华乡河南村乡村医生杨莲英感慨道:“检察机关积极践行少捕慎诉慎押司法理念,帮助企业排忧解难、健康发展,值得肯定。”

良好的营商环境是企业发展的沃土。在曲靖经开区西城工业园区,嘉宾们深入企业走访。“我们公司在曲靖总共投产11期,良好的营商环境为企业项目落地注入了‘强心剂’,也给我们带来满满的安全感。”德方纳米科技有限公司的相关负责人说。

针对该园区建设实际和需求,曲靖市检察机关提供了一系列法律服务。“从2014年投产至今,园区的营商环境变化很大。我们公司女员工占比很高,检察官从保护人身安全、反电信诈骗等方面给予我们很多宣传和培训。他们也会邀请企业家走进检察院,主动听取意见和建议。”乔治白服饰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工会主席徐海燕说。

来自企业的全国人大代表、昊邦医药集团董事长助理兼工会主席陈科含表示:“一条条措施、一个个案例,都展现了检察担当,特别是新制定的关于建立涉案企业合规第三方监督评估机制的实施办法,更是为企业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我看到了检察机关为服务和保障一流营商环境出的真招、实招。”她希望推广宣传好曲靖市检察机关的好经验好做法,在推进涉案企业合规改革试点工作中,让更多企业在法治道路上大步向前。

让企业“留得住”

6月22日,嘉宾们继续在曲靖市麒麟区、沾益区和会泽县调研。麒麟区和沾益区工业园区大型企业多,检察机关聚焦企业健康发展中遇到的难点、痛点问题,有针对性地开展法律监督。会泽县检察院充分发挥民事行政公益诉讼检察职能,将法治精神贯穿办案始终,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营商环境怎样,我们企业的感受最真切。这几年,曲靖的营商环境越来越好了!”麒麟区越州镇康顺陶瓷有限责任公司相关负责人说,越来越多的人才、资金、产业、技术已在曲靖汇聚成巨大的内生动力。“曲靖市检察机关始终把检察工作放在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中谋划和推进,采取扎实的举措助力企业健康发展,以能动履职彰显检察担当,充分践行了‘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全国人大代表、云南源拓企业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袁海波评价道。

在观摩硅材料的生产全过程后,省政协委员、云南曲靖钢铁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雷闳强表示:“一流的营商环境,能让企业家放心投资、安心经营。云南虽处于祖国西南边疆,但在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过程中,要对标全国一流水平,才能留住企业,提升企业的获得感。”

让企业“发展好”

茵茵绿海,连草成山。初夏的会泽县大海草山辽阔坦荡绵延起伏,泉眼溪水穿梭山间。嘉宾们欣赏着美景,倾听会泽县检察院守护高山草甸、野生动植物及保障景区食品安全的故事。

6月23日下午,嘉宾们齐聚会泽。

“每一次调研,都是聆听检察故事的过程;用脚步丈量过的地方,都是检察机关践行初心和使命的见证。”全国人大代表、文山州富宁县木央镇木杠村村民农宁安感慨颇多,“在履职过程中,我多次参与对检察工作的调研、视察,真切感受到检察机关的主动作为,看到了检察机关充分履行法律监督职能,为民营企业发展提供有力司法保障的担当。”

全国人大代表、西双版纳州景洪市基诺山乡洛特村委会巴贵村村民罗阿英表示,这次调研让她看到检察工作不断创新、为服务保障经济社会发展所做的努力。她希望检察机关一如既往做好法治宣传,提高全社会知法用法的意识和能力。

“一直以来,省检察院紧扣中心大局,在经济发展中积极贡献检察力量,取得了明显的成效。在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过程中,省检察院出台了一系列有利于服务和保障营商环境的文件,针对性很强。我希望检察机关不断强化法律监督职能,将好的政策落地落实;通过聚焦难点和痛点抓好重点,切实保护好民营企业家。”特约检察员、省政协常委、民建云南省委一级巡视员马夏林说。

在听取嘉宾们的发言后,云南省检察院副检察长施建邦表示,将对嘉宾们提出的意见建议认真研究、逐条整理,及时向院党组作专题汇报,研究提出具体的改进措施,明确时间表、路线图,确保调研成果转化为工作实效。云南省检察机关将从更加自觉接受监督、更加有力推进意见建议整改落实、更加有效服务和保障一流营商环境建设三个方面继续发力,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更优检察服务。

(本报通讯员何赟 杨阳洋)

[责任编辑:于春贺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