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搜索
  • 检察院名称:
  • 类别:
  • 文号:
  • 文书类别名称:
  • 当事人姓名:
  • 当事人性别:
  • 罪名:
  • 诉讼阶段:
  • 公开时间:
河南渑池:回应代表关切持续四年开展水源地治理
时间:2022-07-18  作者:张海燕 张中杰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守护碧水利千秋

河南渑池:回应代表关切持续四年开展水源地治理

渑池县人大常委会组织部分人大代表实地查看西段村水库水源地保护治理情况

检察官对西段村水库治理“回头看”

“数年如一日,检察机关守护渑池、义马人民的‘大水缸’,体现了服务大局、维护民生福祉的责任感!”日前,河南省渑池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贺金强带领部分县人大代表专题调研该县公益诉讼检察工作。在陈村乡西段村水库饮用水源地保护区,代表们对非法围垦耕种整改情况进行查验,听到县检察院每年在夏收、秋收时定期开展水库治理“回头看”时,代表们表示肯定。

渑池地处黄土高原的东部边缘,水资源匮乏。西段村水库是槐扒黄河提水工程的中型调节水库、河南省重点工程,承担着工业用水、城镇居民生活用水、农业灌溉和生态补水等功能。2019年,河南省政府将西段村水库蓄水高程567.3米以下确定为一级水源保护区。该水库控制流域面积38.4平方公里,总库容2970万立方米,是渑池、义马两县(市)50多万百姓的“大水缸”。

近年来,渑池县检察院向水源地保护区污染问题“亮剑”并跟进督促整改。2018年以来,该院对该区域问题立案8起,发出检察建议8份,督促相关行政部门清理库区非法耕种土地140亩、违建房屋19间、烟炕6座,修复阻断道路6处、护网7处,拆除大棚房、彩钢房约2200平方米,调整库区建设用地为农用地4亩,有效保护了饮用水源地水质安全,赢得群众点赞和人大代表肯定。

游泳垂钓现象不见了

2018年7月,渑池县人大常委会部分组成人员来到县检察院调研。座谈会上,有人大代表反映,西段村水库一级保护区内经常有人游泳、垂钓,造成饮用水水源污染,建议检察机关关注并处理。

会后,该院立即召开专题会议,研究解决方案。检察官走访调查后发现,该水库除经常有人游泳、垂钓外,周边乱扔垃圾及杂物问题严重,水库水质极易受到污染,给人们生活和城市发展带来巨大隐患,侵害了社会公共利益。2018年9月1日,该院通过公益诉讼诉前程序向县环保局发出检察建议,要求其依法履职,采取有效措施进行整改。

收到检察建议后,县环保局迅速行动,在水库大坝醒目位置安装3块公告牌,公布举报电话及处罚依据,并在当地多家媒体发布信息,增强群众环保意识,形成共同关注、共同保护的浓厚氛围。同时,该院联合环境执法监察大队、西段村水库管理所开展不定时巡逻活动,加强对饮用水水源地的检查、监督,先后警告教育违反规定者20余人次。

目前,经水库管理部门持续整改,社会人员进入库区钓鱼、游泳等问题已彻底解决。为确保检察建议落地落实,该院跟踪监督问效,多次邀请市、县两级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到西段村水库实地检查。2019年,该案例被县人大常委会作为典型案例写入当年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

违建大棚房拆除了

2019年4月,渑池县检察院在深入排查中发现,在水源地保护区内,两家公司违章建造多间彩钢房、玻璃房和塑料大棚等进行生产经营活动,产生的污水、垃圾等直接排入、丢入水库,严重威胁水源地保护区水质安全。

渑池县检察院依法立案后,多次会同环保部门做两家公司负责人的思想工作,通过耐心释法说理,让他们认识到企业排污造成的后果及可能承担的法律责任,主动拆除违法建筑,包括投资数百万元建设的钢架构玻璃大棚房2000平方米,塑料大棚2处。

同年8月,该院对此案开展“回头看”时发现,其中一家公司的土地性质为建设用地。这也意味着这块土地后期仍有可能被建设开发。为了不留问题隐患,渑池县检察院先后5次对土地平整提出合理意见,建议县自然资源局将此地块调整为非建设用地性质。2020年1月,该地块经平整已经调整为非建设用地,确保了整改实效。

非法围垦问题解决了

“农户在水库滩区非法围垦耕种,严重影响水库水质安全,希望检察机关也能助力这个‘老大难’问题的解决。”2019年12月,有人大代表和当地群众得知检察机关在西段村水库开展水源地整治取得成效后,接连向渑池县检察院反映。

原来,位于库区附近的西段村、后河村等村庄土地被征收后,由于土地未能调整到位、赔青补偿款未按时发放等原因,2007年以来,村民陆续到水库管理区未淹没土地上开垦耕种、栽植经济林木,设置围网,破坏库区地表植被,生产用的化肥、农药渗入地下,造成水源污染。

渑池县检察院先后向相关部门发出3份检察建议,组织4家相关部门到陈村乡政府进行磋商,4家相关部门联合制作并张贴禁止耕种的公告。2020年6月10日,陈村乡政府召开乡、村、组三级干部协调会,结合农耕特点,以减少损失为原则,确定分两个阶段进行整改。第一阶段为夏收后,小麦收割后不能再新种秋作物,空出来的地块由三门峡市水资源管理处挖为树坑,待适宜季节植树;第二阶段为秋收后,春季种植作物保留到秋收,秋收后不再新种农作物,所有网内区域均由三门峡市水资源管理处挖为树坑。由于方案切合实际,有效减少了矛盾对抗。陈村乡政府又根据检察建议,把征地补偿不到位这一历史遗留问题形成书面报告,向县财政局作专题申报,将库区整治与解决征地补偿不到位问题同步进行,取得良好效果。整治期间,共计清理库区耕种土地140亩、房屋19间、烟炕6座、修复阻断道路6处、护网7处,水源地库区非法耕种问题得到彻底解决。

2020年12月,针对水源地一级保护区内6间违建烟房、3间平房及彩钢房拆除造成的损失问题,渑池县检察院协调县烟办、烟草局、生态环境局等单位,向县政府为后河村争取160余万元电气化烟房建设资金,对该村的烤烟设备进行电气化改造,2021年8月投入使用,烟炕吸纳种烟面积由70余亩容量扩充到200余亩,年度内季节性增加群众务工收入50余万元。该案于2021年3月、12月分别入选河南检察机关涉饮用水源地保护典型案例和服务乡村振兴典型案例。

(本报记者张海燕 通讯员张中杰)

[责任编辑:佟海晴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