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搜索
  • 检察院名称:
  • 类别:
  • 文号:
  • 文书类别名称:
  • 当事人姓名:
  • 当事人性别:
  • 罪名:
  • 诉讼阶段:
  • 公开时间:
驻苏部队人大代表走进省检察院
时间:2022-08-01  作者:卢志坚 占东东 苏阳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驻苏部队人大代表走进省检察院

共话协作 共谋发展

人大代表参观江苏省检察院司法鉴定中心

“军队是国之脊梁,军人是最可爱的人。军队强,则国家兴。我代表全省检察机关和全体检察干警向各位军队代表表达崇高的敬意。”7月25日下午,江苏省检察院邀请6名解放军驻江苏部队的人大代表以及东部战区军事检察院领导来院调研。江苏省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刘华向来宾表达敬意。

代表们首先来到省检察院司法鉴定中心参观。该中心实验室于2010年通过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委员会实验室认可,能够开展病理分析、文件检验、痕迹检验、司法审计、电子证据鉴定等,协助办理了一批有重大影响的疑难复杂案件。

在随后举办的座谈会上,省检察院相关负责人向代表们通报全省检察机关涉军案件办理情况。与会部队人大代表和相关领导对江苏省检察机关在办理涉军案件、维护军人权益方面的举措给予充分肯定,认为江苏省检察机关在推进“精准普法进军营”、办理“涉军”公益诉讼案件等方面不断探索,成绩斐然。就如何进一步抓好涉军检察工作,代表们积极建言献策。

江苏省人大常委会委员、东部战区政治工作部副主任程晓健希望检察机关继续发挥好检察职能,依法严厉打击危害国家利益犯罪;进一步完善法律监督机制,维护军人合法权益;充分发挥法律专长,加强部队官兵的普法教育;充分发挥资源优势,为军事检察机关创新发展提供智库保障。

“我希望检察机关进一步加大维护军队军人军属权益方面的工作力度,上级检察机关加强对处理涉军纠纷案件的指导,为维护军队军人军属合法权益提供更多法律保障。”全国人大代表、陆军工程大学指挥控制工程学院网络空间安全教研室教授张雄伟建议。

全国人大代表、海军指挥学院作战指挥系作战指挥教研室教授陈黎明建议,要不断加大对检察工作的宣传力度,希望在涉军案件上进一步加强军地合作,着力维护军人形象和军队荣誉。

“对损害军人形象违法犯罪,一定要加大打击力度。”省人大代表、省军区动员局局长韩涛认为,要进一步加强沟通协调和预警机制建设,将相关问题消除于萌芽阶段。

“在现有军地协作机制的基础上,加强基层军队协作机制建设,保障基层官兵更好投入战斗。”省人大代表、省军区战备建设局原局长鞠鑫建议。

省人大代表、省军区南京第十六干休所门诊部主管药师相红希望,检察机关深入开展普法进军营活动,进一步提高基层官兵的法治意识和维权能力。

东部战区军事检察院检察长张华东建议军地检察机关进一步完善制度机制,在军地协作办案中提升质效,在军队涉文物保护方面加强协调,在服务军队备战上形成合力。

刘华表示,检察机关要加强对国防利益的保护。进一步增强国防意识,与军事检察机关加强协作,更加稳妥审慎办好相关案件,依法严厉打击破坏军事设施军事通信等危害国家利益的犯罪,共同做好对相关军事设施的法律保护。要加强对军队荣誉的保护,建议军地检察机关联合开展一次专项行动,针对某些重点地区、重点领域进行清查,加强公益诉讼诉前监督,促使行政机关履责整改,努力维护军队的权威和名誉。要加强对军人军属合法权益的保护。进一步建立和完善工作机制,对损害军队军人军属权益的犯罪行为,坚决予以严厉打击,努力将负面影响降到最低,展现检察机关的责任担当。

2020年8月,江苏省检察院会同南京军事检察院制定《进一步加强和完善军事检察机关与地方检察机关协作工作实施办法》,推动全省军地检察协作开展。2021年以来,江苏省检察机关共办理涉军案件19件,处理涉军信访案件142件,办理涉军公益诉讼案件17件。江苏检察机关办理的仇某侵害英雄烈士名誉、荣誉案(即“辣笔小球”案),是全国首例以侵害英雄烈士名誉、荣誉罪进行批捕、起诉的案件,捍卫了英烈名誉、荣誉,被写入最高检工作报告,入选最高检指导性案例。淮安市清江浦区检察院督促保护周恩来童年读书处旧址周边文物行政公益诉讼案,入选最高检、退役军人事务部联合发布的红色资源保护公益诉讼典型案例。全省三级检察院通过一体化办案、多元救助帮扶,化解一起伤残退役军人因安置就业问题与当地政府的行政争议案,获最高检领导批示肯定,并入选最高检“检察为民办实事”典型案例。

(本报记者卢志坚 通讯员占东东 苏阳)

[责任编辑:朱玲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