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搜索
  • 检察院名称:
  • 类别:
  • 文号:
  • 文书类别名称:
  • 当事人姓名:
  • 当事人性别:
  • 罪名:
  • 诉讼阶段:
  • 公开时间:
北京怀柔区:助力法治乡镇(街道)建设 把法律监督延伸到“最后一公里”
时间:2022-11-14  作者:齐水霞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大道至简,实干为要。党的二十大报告专章部署“坚持全面依法治国,推进法治中国建设”重点任务,强调“加强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为检察机关履职尽责提出更高要求。

北京市怀柔区检察院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增强主动识变应变求变意识,以推进法治中国建设为目标,聚焦党中央为检察机关部署的关于加强新时代法律监督工作的重大任务,从优化社会治理层面能动履职,将党委政法委执法监督与检察机关法律监督有机衔接贯通,积极融入法治乡镇(街道)建设。

11月3日,检察机关助力法治街道乡镇建设启动会召开,会上发布《中共北京市怀柔区委政法委员会关于检察机关助力法治乡镇(街道)建设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怀柔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莫剑彬,北京市人大代表高国民、人民监督员张金星出席。怀柔区16个乡镇(街道)的30余名政法委员也应邀参加了活动。

据了解,检察机关助力法治乡镇(街道)建设是检察院与全区16个乡镇(街道)以“部门结对乡镇(街道)”“政法委员直接联系部门主任”的形式结对共建,通过注重环境联创、问题联办、服务联动、队伍联培,依托党建引领,强化数字赋能、责任落实,形成“双员对接、四联驱动、三项保障”的衔接机制,着力打造专业化办案、多元化监督、社会化治理、法治化服务“四位一体”的能动履职体系,推动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法治乡镇(街道)建设工作格局。

在高国民看来,以“双员对接、四联驱动、三项保障”为特色的合作机制是利用优势互补实现治理效能最大化的有益探索,更是政法工作实践经验的总结提炼。

张金星建议,一定要将《意见》落实落细,加强街道与检察机关的联系、联络、联动,尽心尽责把好事办好、实事办实,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法治保障。

“乡镇(街道)是法治中国建设的‘最小单元’,法治乡镇(街道)建设是加强基层政法工作的重要举措,怀柔区检察院将充分依托政法委员与检察联络员常态化对接联络机制,积极履行法律监督职责,为法治乡镇(街道)建设贡献智慧与力量。”怀柔区检察院检察长刘泽锋说。

(本报通讯员齐水霞)

[责任编辑:周蔚 王跃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