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搜索
  • 检察院名称:
  • 类别:
  • 文号:
  • 文书类别名称:
  • 当事人姓名:
  • 当事人性别:
  • 罪名:
  • 诉讼阶段:
  • 公开时间:
江苏高邮:以知识产权保护赋能服装产业高质量发展
时间:2022-11-14  作者:管莹 张歆玥 王力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帮企业穿上法治“防护服”

江苏高邮:以知识产权保护赋能服装产业高质量发展

近日,江苏省高邮市检察院知识产权办案团队以“强化知识产权保护 优化法治营商环境”为主题,为该市30余名服装加工企业负责人讲授法治课。“目前羽绒服迎来生产旺季,市场销售将进入高峰期。此时也是侵权假冒行为的高发期,检察官的法治课真是场‘及时雨’!保护知识产权就是保护企业的创新,有了检察机关的保驾护航,企业发展更有信心和底气。”江苏省人大代表、江苏波司登制衣有限公司总经理、高邮市服装行业协会会长何其新说。

小作坊流出“知名品牌”

2021年1月,高邮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接到某知名品牌服装公司的投诉举报,称辖区某个体作坊内正在生产侵犯该公司注册商标专用权的羽绒服。执法人员随即赴现场检查,发现情况属实并查获侵权羽绒服若干,后将案件移交至公安机关。公安机关第一时间将作坊经营者于某抓获归案,经侦查,又相继抓获郭某、秦某和周某三人。

经查,2020年12月,未经该公司品牌权利人授权,郭某召集于某、秦某、周某,4人分工明确,形成产、供、销“一条龙”犯罪链:由郭某从市场购买面辅料(包括仿冒的主标、水洗标、胸标、臂章等材料),秦某负责运送面辅料和取货发货,于某的作坊和周某的工厂负责生产,最后由郭某进行销售。

截至案发,该制假售假团伙共生产假冒品牌羽绒服1700余件,非法经营数额达88万余元,其中已销售857件,销售额42万余元。

2021年6月,高邮市检察院应邀提前介入,通过召开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办公室联席会议,承办检察官就案件管辖、数额确定、物证固定等问题提出引导取证意见。为切实维护企业的合法权益,检察官多次与该公司相关人员联系沟通,倾听诉求,还向企业制发法律风险提示函,指出企业运营过程中的法律风险点,提出具体防范对策建议。办案过程中,检察官充分告知4名犯罪嫌疑人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和宽严相济刑事政策,4名犯罪嫌疑人均如实供述犯罪事实,自愿认罪认罚,主动退赃退赔。

2021年8月,检察机关对郭某等4人以假冒注册商标罪向法院提起公诉。同年12月,法院开庭审理后分别判处4人三年至一年七个月不等的有期徒刑,宣告缓刑,并处罚金30万元至17.5万元不等。

个案办理推动行业整治

“纺织服装产业一直是高邮的特色产业,吸引了波司登、雅鹿等一线品牌投资建厂,但一些犯罪分子也动起歪脑筋。在我们办理的多起涉服装类假冒注册商标案件中,个体小作坊、服装厂经营者法律意识淡薄,为获取非法利益制假售假,对我市服装行业的健康可持续发展造成恶劣影响。”高邮市检察院检察委员会专职委员汤智介绍。

为守好高邮市“中国羽绒服装制造名城”这块金招牌,今年7月,该院从加强源头治理入手,向高邮市服装行业协会制发检察建议,建议其联合司法机关对会员企业开展多种形式的普法教育活动,提高企业对自身品牌的保护意识;结合行业实际建立统一的合规管理体系,对代工品牌服装的授权材料进行严格审查和备案;定期组织专人开展行业巡查,重点检查会员企业是否存在制假售假等违规经营行为,对有问题的企业跟踪整改到位。

收到检察建议后,服装行业协会第一时间向会员企业下发提醒通知,要求企业提高风险防范意识,保证在手订单手续完备,并对洽谈中的订单严格把关。10月,服装行业协会工作人员先后走访部分侵权案件高发地区的服装企业,对巡查中发现的风险点落实专人督促整改。

做深做实知识产权保护“后半篇”文章

近3年来,高邮市检察院共办理各类知识产权案件106件473人,从涉案罪名来看,侵犯商标权类犯罪所占比重最大,其中侵犯服装行业品牌商标知识产权案件42件。“我院承担着本辖区及宝应县范围内知识产权案件的办理,为知识产权保护贡献更多检察智慧和力量,我们一直在努力探索。”汤智表示。

7月,高邮市检察院成立“驿路邮检”知识产权综合保护汤智办案团队,汤智担任组长,跨部门抽调优秀业务骨干作为团队成员,构建“集中办案+综合保护+规范引导”工作机制,进一步推动涉知识产权刑事、民事、行政、公益诉讼案件的集中统一办理。

做实知识产权保护工作,需要更多专业力量的参与。9月23日,高邮市检察院联合市公安局、市场监督管理局、文化和旅游局会签《知识产权协同保护合作框架协议》,就联席会商、信息共享、案件移送、办案协作等内容达成共识。来自高邮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和市新闻出版局的两位业务专家受聘为特邀检察官助理,参与办理知识产权领域重大疑难复杂案件。

“检察机关在打击侵犯知识产权犯罪方面所付出的努力有目共睹,一系列强有力的举措让企业穿上了‘防护服’。我们民营企业在提升品牌防护能力的同时,也必须以法治思维、法治方式保障科技创新,进一步加强与检察机关的协作配合,共同助力我市服装产业高质量发展。”何其新说道。

(本报记者管莹 通讯员张歆玥 王力)

[责任编辑:白鸥 于春贺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