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搜索
  • 检察院名称:
  • 类别:
  • 文号:
  • 文书类别名称:
  • 当事人姓名:
  • 当事人性别:
  • 罪名:
  • 诉讼阶段:
  • 公开时间:
湖北:主动登门问计 真诚接受监督
时间:2022-11-14  作者:戴小巍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湖北省检察院领导带队走访各民主党派湖北省委会和省工商联——

主动登门问计真诚接受监督

湖北省检察院检察长王守安(右一)带队走访农工党湖北省委会,登门接受民主监督。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湖北检察机关的首要政治任务。今天上门,我们就是想听取大家的意见建议,主动接受民主监督,助力下一步更好地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以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服务保障湖北先行区建设。”

近日,湖北省检察院检察长王守安带领4名省检察院领导先后走访各民主党派湖北省委会和省工商联,通报全省检察工作进展,征求意见建议。

登门“交卷”答复意见建议

“2021年以来,省检察院对我们部分民进会员在省两会和参加检察活动时提出的意见建议,均一一给予书面回复,体现出求真务实、严谨扎实的工作作风,让人感动,值得我们学习!”拿到湖北省检察院梳理汇总的《办理意见建议工作情况通报》(下称《情况通报》)后,民进湖北省委会专职副主委周建元赞叹不已。

今年以来,湖北省检察院创新建立意见建议收集整理、分流交办、跟踪督办、吸收转化、跟踪问效、办理考评等机制,专门对省检察院2021年拜访各民主党派湖北省委会机关时征集到的意见建议和部分民主党派人士参加检察活动时提出的意见建议进行梳理,编印成《情况通报》,点对点精准回复,已回复8个民主党派40名人士72条意见建议。

该举措赢得各民主党派人士交口称赞。

“《情况通报》中,省检察院回复九三学社湖北省委会的第一条就是我提出的。没想到这么认真,你们还专门进行书面回复。”九三学社湖北省委会主委秦顺全是桥梁专家,一直关注知识产权保护。在今年的湖北省两会上,他向检察机关提出“一视同仁尊重和保护知识产权”的建议。

“今年以来,湖北省检察机关共起诉侵犯知识产权刑事犯罪121人;督促行政执法机关移送涉嫌犯罪线索20件,监督侦查机关立案15件;办理知识产权民事、行政和公益诉讼案件13件……”《情况通报》从全面加强综合保护、强化精准贴心服务、依法审慎办理案件、开展常态化宣传普法四方面对该建议进行回复,介绍落实举措、进展情况,得到秦顺全的充分认可。

民建会员、武汉正华建筑设计有限公司董事长徐丽芳也在《情况通报》上看到了省检察院对其所提意见建议的回复。作为来自企业界的湖北省人大代表,在今年省两会上,她提出了“希望检察机关创新监督方式,让法治化营商环境成为湖北发展核心竞争力”的建议。

对此,送到她手上的《情况通报》具体介绍了今年以来湖北检察机关着力营造公平正义的法治环境、规范有序的市场环境、优质高效的服务环境、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等四个方面的举措,既有生动的案例,又有详实的数据。徐丽芳看着,不住地点头。

既是鼓励也是期盼

“今年以来,全省检察机关上下一心,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履行检察工作职责,围绕湖北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建设,持续推进长江生态环境保护公益诉讼检察,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深入推进平安湖北、法治湖北建设,不断加强队伍建设,成绩亮眼。”

“全省检察机关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司法理念,为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了应有贡献。”

“省检察院在2021年走访基础上,今天再次登门,体现出诚恳接受民主监督的虚心态度以及踏实的工作作风。”

……

走访中,各民主党派和工商联负责人对湖北检察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并提出相关意见建议。

民革湖北省委会主委王红玲从建立健全公益诉讼案件信息共享机制、长江大保护工作中的协作机制、探索与检察机关党外干部培养合作机制等方面提出了意见建议。

民建湖北省委会主委张文彤建议,湖北检察机关进一步发展完善公益诉讼检察制度,为保护长江流域生态环境贡献力量。同时进一步强化司法保障,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

民进湖北省委会主委胡仲军从促进司法监督与民主监督衔接贯通、建立沟通交流长效机制、加强法律宣传和公益服务等领域合作机制建设方面提出意见建议。

致公党湖北省委会主委张柏青建议,检察机关继续加大生态环境司法保护力度,以依法能动履职服务好绿色湖北建设。

台盟湖北省委会主委江利平建议,进一步加大基层检察院建设,夯实基层发展基础;做实做好涉案企业合规改革,更好保障台胞台企的合法权益;加强联系,让台盟盟员更多更好地感受体会到湖北检察改革发展和法治建设的成果。

“肯定就是动力,鼓励就是鞭策!”湖北省检察院相关负责人表示,湖北检察机关将充分吸收意见建议,真正将民主监督智慧转化为推动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

“金点子”转化为新动能

走访过程中,各民主党派“倾囊相授”,出妙招、支实招。湖北省检察院充分吸纳意见建议,切实将“金点子”转化为检察履职的新动能。

围绕王红玲提出的“建议进一步加大双方交流力度”的建议,省检察院负责人当即表示,鉴于民主党派人士中有不少企业家,下一步,省检察院将尽快就涉案企业合规改革这一主题同大家进行深入交流,上门介绍合规改革,面对面为市场主体保驾护航,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检察“助攻”。

围绕台盟相关负责人提出“部分台盟盟员和相关青年对近年来法治建设和检察改革成果了解不够全面深入”的问题,省检察院工作人员表示,将在今后开展“公众开放日”活动时,主动邀请台盟盟员和有关青年参加,进一步做好沟通联络工作。

围绕部分民主党派人士和工商联领导、企业家代表提出的“继续做好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工作”建议,省检察院相关负责人表示,全省检察机关将在为期两年的“助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专项活动结束后,在明年继续予以深化推进。

围绕部分民主党派人士提出的“进一步做实检察听证工作”“进一步创新普法宣传方式”“深化公益诉讼案件信息共享机制”等建议,省检察院工作人员均作出现场答复,有的表示立行立改,有的表示将吸纳到省检察院正在起草的《关于充分发挥检察职能助力湖北加快建设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的意见(征求意见稿)》和相关文件中去,助力湖北检察更好服务湖北先行区建设。

目前,湖北省检察院已对所有意见建议进行梳理分工,形成落实措施,并将跟踪落实情况及时向有关方面逐一反馈。

(本报记者戴小巍)

[责任编辑:白鸥 于春贺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