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搜索
  • 检察院名称:
  • 类别:
  • 文号:
  • 文书类别名称:
  • 当事人姓名:
  • 当事人性别:
  • 罪名:
  • 诉讼阶段:
  • 公开时间:
江西:人大常委会出台决定推进公益诉讼检察工作
时间:2022-11-28  作者:刘宇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在街巷 在深山 在心间

——江西省人大常委会出台决定推进公益诉讼检察工作

上犹县检察院公益诉讼检察官在湖区巡查。 姚卫东摄

“请问检察机关在全力配合开展‘公益诉讼江西行’中需重点注意哪些方面问题?”

“请问生态环境损害赔偿与公益诉讼检察衔接机制运行效果如何?”

11月8日,在江西省检察院举办的“全力配合开展‘公益诉讼江西行’推动检察公益诉讼提质增效”主题新闻发布会上,媒体记者踊跃提问。

公益诉讼检察制度全面实施五年来,江西省检察机关依法能动履职,深入融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长江经济带“共抓大保护”、乡村振兴等国家战略。江西省检察院制定《关于服务保障长江经济带发展打造美丽中国“江西样板”的实施意见》,组织全省检察机关开展“保障千家万户舌尖上的安全”“守护鄱阳湖”“公益诉讼守护美好生活”等13个专项监督活动。

在这些专项监督活动中,公益诉讼检察官穿梭于城市街巷,行走在河畔堤岸,奔波于大山深处,通过一次次实地取证、登门走访,以及一份份检察建议,带来一个个可喜的改变,展现了江西检察机关持续推进公益诉讼检察工作、参与社会溯源治理的风采。

五年间,江西检察机关共办理公益诉讼案件21294件,向行政机关制发诉前检察建议16009件,提起诉讼1131件。通过办案,共督促修复被损毁、污染的各类土地6.9万余亩,整治相关违法企业1847家,清除各类生活垃圾和固体废物17.5万余吨,追偿环境损害赔偿金、治理恢复费用2.2亿余元,查处、回收假冒伪劣食品药品82.8余吨,保护、收回国家所有财产和权益价值及国有土地出让金65.7亿余元。

公益诉讼检察制度仍处于探索发展阶段,在法律政策、理论研究、实践操作等方面仍有难题需要解决。2022年8月,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中“积极稳妥推进公益诉讼检察,总结实践经验,完善相关立法”要求,江西省人大常委会出台《江西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加强检察公益诉讼工作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推动全省公益诉讼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促进和谐江西建设,并在全省开展“公益诉讼江西行”活动。

10月,鹰潭市检察院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益心为公”志愿者代表来到信江国家湿地公园夹江州湿地,结合“公益诉讼江西行”活动,对湿地生态环境修复情况开展公益诉讼回头看。

今年4月,鹰潭市检察院收到线索,反映信江国家湿地公园夹江州湿地存在违法农业种植、畜牧养殖等情况,造成湿地功能退化。检察官通过实地勘查、无人机航拍等方式调查取证,发现夹江洲湿地约220亩湿地被村民开垦种植经济作物,约240余亩湿地被村民用于放牧并搭建养殖基地,导致湿地功能退化,生物多样性遭到破坏。

该院制发诉前检察建议,相关行政机关立即整改,对违章搭建的养殖场进行拆除,转移养殖的牛羊,对违法种植的经济作物有序收割,恢复湿地原貌,修复生态环境。该院还在全市范围内开展湿地保护、野生动物保护、自然保护区保护专项行动,常态化开展巡查、监测,建立湿地保护长效机制。

“检察机关和相关行政机关协同发力,共同保护‘地球之肾’,实现了双赢多赢共赢。”参与“回头看”的省级人民监督员、鹰潭职业学院教师刘良仁评价。

为深入贯彻落实《决定》,推进“公益诉讼江西行”活动走深走实,江西检察机关开展公益诉讼宣传“六进”活动,发布公益诉讼检察年度典型案例,重点宣传检察机关监督职能,进一步增进人民群众对公益诉讼检察工作的了解。

九江经开区检察院、赣州章贡区检察院、瑞金市检察院、樟树市检察院等积极开展“公益诉讼江西行”专题宣讲,组织检察干警深入机关、企业、乡镇、村庄、社区、学校,开展普法宣传,对群众关心的食品药品安全、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等问题进行解答,引导群众关心支持公益诉讼检察工作。

结合“公益诉讼江西行”活动,江西检察机关聚焦老百姓关注的药品安全问题,持续抓实“消”字号抗(抑)菌制剂非法添加专项监督,为群众筑牢健康安全司法防线。在检察机关的监督下,南城县、泰和县等地相关行政机关对辖区内多家药店在售的“消”字号抗(抑)菌制剂是否非法添加药物、说明书是否符合规范等进行检查,维护药品安全。永修县检察院对辖区部分药店进行走访调研,并督促相关行政机关加大“消”字号消毒产品监管力度,召开公益诉讼听证会及检察建议宣告送达会,推动整改落实到位。

近期,乐安县检察院开展“消”字号产品公益诉讼专项监督“回头看”活动,相关职能单位负责人表示:“我们已责令涉案企业按照规定召回并销毁涉案‘消’字号抗(抑)菌制剂产品7000余盒,组织开展多种形式的消毒产品法律法规宣传……

(本报通讯员刘宇)

[责任编辑:周蔚 王跃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