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搜索
  • 检察院名称:
  • 类别:
  • 文号:
  • 文书类别名称:
  • 当事人姓名:
  • 当事人性别:
  • 罪名:
  • 诉讼阶段:
  • 公开时间:
安徽淮南:多方协作共同治理外来入侵物种
时间:2022-11-28  作者:徐军 金皓 陆冉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开启生态安全保护模式

安徽淮南:多方协作共同治理外来入侵物种

安徽省淮南市人大代表史长生(右)与淮南市潘集区检察院检察官到案件现场勘查情况。

本报讯(通讯员徐军 金皓 陆冉)“‘益心为公’检察云平台是民主监督参与检察监督的新模式、新路径。基层乡镇应利用广播、短视频等方式,及时在村、社区对外来物种‘加拿大一枝黄花’的危害性进行宣传,鼓励群众提供线索,群防群治。”近日,安徽省淮南市潘集区检察院针对一起行政公益诉讼案举办公开听证会,淮南市人大代表史长生在会上作为听证员发表评议意见。

史长生是人大代表,也是潘集区检察院“益心为公”检察云平台志愿者。不久前,他向检察机关提供了一条公益诉讼案件线索:潘集区发现多处外来入侵物种“加拿大一枝黄花”,该物种会对当地生物多样性造成危害,被称为“生态杀手”。

潘集区检察院接到线索后,联合相关职能部门,邀请史长生和“益心为公”检察云平台志愿者到现场进行勘查。他们发现在架河、高皇等乡镇的撂荒地、农田、池塘等周边与公路、国道、铁路等沿线,都不同程度分布着“加拿大一枝黄花”,有的株高近3米。

为此,经听证公告程序后,11月8日,潘集区检察院针对正在办理的“加拿大一枝黄花”外来入侵物种行政公益诉讼案举行网络直播公开听证。史长生和部分“益心为公”检察云平台志愿者、人民监督员受邀担任听证员。听证会上,各方围绕检察监督的必要性、外来物种入侵的危害性、行政机关整治的时效性和科学性等事项进行了磋商。史长生在听证会上发表评议意见时表示:相关部门应全面摸排、科学应对、及时清除,发现一起消灭一起;行政机关应建立长效机制,早日彻底清除外来物种。

听证会结束后,该院及时向相关乡镇政府制发行政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建议属地政府采取有效措施,及时清除外来入侵物种,营造良好生态环境。

3天后的11月11日,淮南市田家庵区检察院也召开了治理“加拿大一枝黄花”听证会,4家行政主管部门及属地政府相关负责人、3名听证员应邀参加。与前述听证会不同的是,由于该线索是由“益心为公”检察云平台志愿者举报发现,田家庵区检察院检察官经过调查核实,确认田家庵区、高新区范围内均搜寻到“加拿大一枝黄花”之后,通过网络征集群众代表参与,特邀一名“益心为公”检察云平台志愿者作为听证员,充分听取案情及行政机关意见,参与听证评议。

为防止“加拿大一枝黄花”种子成熟后蔓延、增加清理难度,田家庵区检察院加快办案速度,在一周内排查辖区内“加拿大一枝黄花”生长情况,联系对接行政机关,共同磋商防治方案。经过充分协商,该院紧抓“加拿大一枝黄花”生长关键时期,将检察建议整改期限确定为15日内,以督促行政机关迅速开展治理。

“这真是一场让人受益匪浅的听证会,不仅认识到外来入侵物种对生态环境造成的破坏,还近距离了解了公益诉讼检察职能。”前来参加公开听证会的群众说道。

[责任编辑:白鸥 王跃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