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搜索
  • 检察院名称:
  • 类别:
  • 文号:
  • 文书类别名称:
  • 当事人姓名:
  • 当事人性别:
  • 罪名:
  • 诉讼阶段:
  • 公开时间:
四川眉山东坡区:凝聚监督合力 共同推进农村水污染防治
时间:2022-11-28  作者:曹颖频 周怡 刘剑川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水清人欢笑

眉山东坡:凝聚监督合力 共同推进农村水污染防治

四川省眉山市东坡区检察院公益诉讼检察官用无人机调查取证。

本报讯(记者曹颖频 通讯员周怡 刘剑川)“水变清了,难闻的臭味消失了,我家再也不用紧闭门窗了。”日前,四川省眉山市东坡区检察院检察官对办理的一起公益诉讼案件进行“回头看”时,一位村民这样说道。半年前水质还不达标的灌溉沟,如今是一幅水清岸绿的景象。

自2021年12月起,东坡区检察院密切关注同级人大、政协督办的重点建议和提案,组织专门力量对同级人大、政协近3年来500余条建议、提案进行梳理筛查,挖掘公益诉讼案件线索。

“我们经筛查发现,涉及检察公益诉讼监督事项的建议和提案共12件,其中有4件是关于农村水污染防治的,这表明代表、委员们十分关注农村人居环境建设,这也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题中应有之义。”该院承办案件检察官告诉记者。

东坡区检察院检察官主动与代表、委员沟通联系,发现柳溪沟生活污水、养殖粪污排放不合规等现象时有发生,决定对该案件线索进行立案调查。今年1月17日,该院向当地镇政府发出诉前检察建议,建议及时排查整治农村水体污染问题,依法履行水污染防治属地管理职责,同时将该检察建议抄送区人大常委会。

检察建议发出后,当地镇政府高度重视,提出“保、治、用、管、教”五位一体的水污染流域治理理念,研究制定问题台账和护河公约,实行“一周一巡查,一月一暗访”的监督问责制度,全力落实整改措施。3月31日,东坡区检察院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及环保专业人士等5人担任听证员参加柳溪沟河水污染整治评估公开听证会并进行现场评议。与会人员共同查看了柳溪沟沿岸社区污水管网改造、社区公共厕所雨污分流改造和养殖场所粪污收集设施改造三个整治现场。一位担任听证员的人大代表表示:“从周边群众的反映情况来看,他们对整治效果很满意,成效比较明显。”

据了解,自四川省眉山市被确定为重点推广代表建议、政协提案与公益诉讼检察建议衔接转化工作试点市以来,东坡区检察院主动向区人大、政协专题报告2次,探索建立线索筛查、专家辅助、监督专员以及联合评估四项工作机制,聘请20名人大代表、20名政协委员担任该区首批公益诉讼监督专员,邀请人大代表辅助办案,提供专业咨询4次。该院还在自主研发的微信小程序“东坡检察官”上增设建议、提案接收办理“绿色通道”,形成了谋划推动落实“高定位”,代表委员参与“全过程”,建议提案办理“实质化”,能动创新发展“重特色”的实践路径。

“自代表建议、政协提案与公益诉讼检察建议衔接转化试点工作开展以来,东坡区检察院已案件化办理代表建议、委员提案6件,发出诉前检察建议6份,梳理出具有共性问题的检察建议转化为政协提案1件,双向衔接转化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该院副检察长何丹介绍道。

[责任编辑:白鸥 王跃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