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搜索
  • 检察院名称:
  • 类别:
  • 文号:
  • 文书类别名称:
  • 当事人姓名:
  • 当事人性别:
  • 罪名:
  • 诉讼阶段:
  • 公开时间:
湖南岳阳屈原管理区:认真办理代表建议,支持未成年人追索抚养费
时间:2022-11-28  作者:张吟丰 陈泓锦 钟磊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本报讯(记者张吟丰 通讯员陈泓锦 钟磊)“小茜(化名)比以前开朗多了,学习也更专注了。”11月16日,湖南省岳阳市人大代表、屈原管理区第一中学教师周密接到屈原管理区检察院检察官的回访电话,说起小茜的近况。

5月27日,屈原管理区检察院开展“携手落实‘两法’,共护祖国未来”检察开放日活动,周密受邀参加。活动中,周密与检察官谈起她的学生小茜,忧心忡忡。

去年4月,小茜父母离婚,小茜跟着母亲生活。按照约定,其父每月支付1000元抚养费,但一直都没有按协议履行。现在母女二人主要依靠母亲在菜市场卖菜和打零工生活,日子紧巴巴的。

接到线索后,检察官当天便赶往小茜所在的居委会、就读的学校和小茜家开展全面走访调查。

“爸爸妈妈离婚后,我没有见过爸爸,只能在梦里看见他……”提起现状,小茜泪光闪烁,几度哽咽,“妈妈供我读书很辛苦。”

为了帮助母女二人尽快走出困境,检察官支持小茜提起民事诉讼,向其父追索抚养费。今年8月30日,小茜就追索抚养费一事向屈原管理区检察院申请支持起诉。收到申请后,该院向区司法局援助中心申请为小茜指派一名熟悉未成年人身心健康疏导的律师提供法律援助,同时协助小茜收集整理相关证据材料,开展支持起诉工作。

9月21日,小茜向屈原管理区法院提起诉讼。屈原管理区检察院从保护妇女儿童权益的角度出发,积极与法院沟通协调,将法理与情理融合,耐心开展释法说理工作,引导双方当事人理性合理表达诉求、化解矛盾,最终促使小茜父亲当场同意一次性支付2021年5月至2022年12月的抚养费共计2万元,并保证以后按协议及时足额支付抚养费。

案件办结后,检察官又多次与小茜父亲进行沟通,一方面从心理层面为他讲述未成年人在面临父母离异时所受到的伤害,另一方面从法律层面为其释法说理,作为小茜生父,对她负有法定的抚养义务,而不履行协议和义务的行为,严重侵害了小茜的合法权益。经过多次用心用情的沟通交流后,小茜父亲也觉得亏欠孩子太多,表示以后会多走动,尽力弥补孩子的缺憾。

此外,检察官还启动多元救助帮扶机制,主动与当地乡镇政府、民政部门、学校等相关单位协商,落实一系列帮扶措施,最终,小茜家被纳入低保救助范围,每个月可领取政府发放的低保救助金700元,学校也决定为小茜减免学杂费2000元……母亲身上的担子轻了,小茜也能专心学习了。

(原标题:她比以前开朗多了 岳阳屈原:认真办理代表建议,支持未成年人追索抚养费)

[责任编辑:周蔚 王跃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