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搜索
  • 检察院名称:
  • 类别:
  • 文号:
  • 文书类别名称:
  • 当事人姓名:
  • 当事人性别:
  • 罪名:
  • 诉讼阶段:
  • 公开时间:
江苏常熟:设立全省首家“人大代表驻检察机关监督联络站”
时间:2023-02-06  作者:卢志坚 金梦晰  来源:检察日报-声音周刊·关注
【字体:  

寓支持于监督 在监督中支持

——江苏常熟设立全省首家“人大代表驻检察机关监督联络站”

2022年5月17日,常熟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王建国(左二)、副主任张月明带领监察和司法工委、人事代表联络工委及部分镇(街道)人大负责人视察“人大代表驻检察机关监督联络站”。

“您好,常熟市检察院下周要对污染环境案中涉案企业的合规整改成果进行验收,想请您参加,您有时间吗?”日前,江苏省苏州市人大代表、常熟江苏白雪电器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朔接到常熟市人大常委会联络专员、办公室综合科科长朱铭的电话。

此前,张朔参与了该案合规程序启动、整改方案制定等工作。“在制定整改方案时,我将自己企业运行中成效不错的制度进行了分享,检察官采纳了我的不少建议呢!”张朔难掩自豪。

这是人大代表深度参与常熟检察工作的一个缩影。2022年4月以来,依托常熟市人大常委会与市检察院共同设立的全省首家“人大代表驻检察机关监督联络站”(下称监督联络站),驻常熟的全国、省、苏州市以及常熟市四级494名人大代表和常熟市检察院的联系越来越密切,对检察工作的监督也越来越精准有效。

“人大既要监督又要支持检察工作,监督是为了更好支持。寓支持于监督,在监督中支持,是我们建站的初衷。”在监督联络站揭牌仪式上,常熟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王建国表示。

从单向联络到双向沟通

监督联络站的设立源于2022年2月常熟市检察院检察长明文建的一次走访人大代表活动。当时,有代表提出,检察院有活动都会主动联系代表参加,但是代表来自不同领域,关心的国计民生、社会问题不尽相同,如何在监督中更好地发挥自身优势,实现监督与支持的同频共振?

代表的话引起明文建的深思:常熟市共有四级人大代表494名,代表联络工作基本停留在检察院单向联系代表模式。如何进一步精准对接代表,让他们对检察工作进行精准监督,从而推进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常熟市检察院积极对接市人大常委会,共同走访、问计各级人大代表。通过多次座谈商讨,常熟市检察院与市人大常委会共同创设的江苏省首个“人大代表驻检察机关监督联络站”于2022年4月21日揭牌。双方联合出台《关于建立人大代表驻检察机关监督联络机制的实施意见》(下称《意见》)。《意见》明确,在常熟市检察院12309检察服务中心设立实体联络站,并从人大机关、人大代表、检察机关中各选一人作为联络专员,采取灵活入驻、灵活办公方式开展工作。检察机关分类别“量身定制”联络活动,代表利用自身专业优势直接参与到具体检察工作中,使监督和支持达到有机融合。代表的意见建议随时通过人大代表联络专员汇集给检察机关,检察机关的联络员再分解到部门、落实到岗位、具体到个人进行办理,并实时跟进反馈办理情况。为突出监督焦点,《意见》明确规定了代表享有监督公益诉讼检察工作、参与检察听证等8项权利,列明应当依法履行客观监督、签署保密承诺书、关联案件回避等6项义务,使得代表监督有抓手、有载体。

为提升工作质效,常熟市检察院还联合市人大常委会共同开展代表履职法律专项培训,编发了《检察听证36问口袋书》,监督联络站还配套建立了《代表履职活动表》《监督联络站活动表》等台账资料,每半年向市人大常委会反馈。

“监督联络站使检察机关和代表从单向联络变为双向沟通,监督和反馈有了更明确的焦点和渠道,双方的关系也更近了。”常熟市人大代表、市人大常委会监察与司法工委主任戴玉华表示。

代表议案建议闭环办理

常熟地处长江下游,境内水网密布、河道纵横、湖荡众多。2022年初,常熟市十六届人大一次会议召开,董浜镇人大主席顾建东等14名市人大代表提交《加快推进生态美丽河湖建设,打造更高品质“江南福地”》的议案,被大会确定为年度代表议案。

议案提出后,监督联络站联络专员、常熟市检察院办公室副主任姚伟波立即通过监督联络站联系朱铭,收集代表意见,明确议案中涉及检察工作的内容,并落实到该院第五检察部办理。第五检察部主任胡慧萍主动对接议案的承办部门水务局、环保局等,商议通过行政执法和公益诉讼的有效衔接,形成河湖生态保护合力,并于4月初与提出议案的代表进行座谈。“努力提升水环境质量,为人民群众创造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优美环境,不仅是时代发展所需,更是老百姓幸福生活的需求,希望职能机关能在此项工作中持续精准发力。”座谈会上,顾建东提出殷切期望。

常熟市检察院迅速联合环保、水务等职能部门共同开展“公益诉讼守护虞城山水”专项行动,对全市重点河道水体开展巡查和抽样检测,与市便民服务中心建立民生热线公益诉讼线索移送机制,智能抓取推送全市群众反映的涉水信息。在为期四个月的专项活动中,常熟市检察院联合相关部门对7个乡镇的重点河道水体开展2轮巡查,收集到涉水公益诉讼案件线索20余条,推动4条劣Ⅴ类水体整治。

办理代表意见建议,必须件件有交代。2022年7月,在推动议案办理的过程中,常熟市检察院通过对接市人大常委会联络专员,邀请提出议案的顾建东等2名人大代表参与巡河,感受专项整治带来的变化。“这条河之前是劣Ⅴ类水,河水都是浑的,还泛着臭味,我们现在加装了更精密的水质检测仪器,可以实时监测水质变化情况。”巡河过程中,胡慧萍一边介绍河湖整改情况,一边向代表们展示未整治前的照片。

“以前我经过这条河时,远远就看到河面上漂浮的白色塑料袋,现在经过整治,水清澈多了啊!”顾建东感慨不已。

办理代表议案,除了办前的沟通和办中代表的参与,办后的反馈也是重要环节。2022年10月27日,常熟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月明到常熟市检察院调研,明文建汇报了监督联络站设立以来检察机关助力年度代表议案办理的情况。“检察院不仅扎实办理了议案,还将办理情况及时反馈,真正做到事事有回应。”张月明表示。

依托监督联络站,常熟市检察院建立了“收集—交办—落实—反馈—评价”的闭环办理机制,采取“主动联络听诉求、邀请参与增了解、当面反馈评成效”的方式,明确办理时限,提升了办理质效。监督联络站成立以来,该院已参与办理代表议案1件,回复代表建议13件。

代表参与让公开听证更公信

“检察机关积极引导企业进行合规整改,使企业强化管理,不仅优化了营商环境,更助力了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2022年9月9日,常熟市人大代表、常熟律师协会会长时雪峰受监督联络站邀请,作为听证员参与了一场企业合规案件的公开听证会。

“我深切感受到司法办案的公开透明,我将继续发挥专业优势,一如既往地支持检察工作。”被聘任为听证员后,时雪峰成了检察听证会上的“常客”。

2020年,常熟市检察院探索建立分类型听证员库。监督联络站成立后,该院通过邀请市人大常委会监察和司法工委、人事代表联络工委共同参与筛选推荐合适的代表担任听证员,已吸纳12名代表加入听证员库。监督联络站还建立代表履职评价通报机制,该院与市人大常委会对接,对参与监督联络的代表,双方共同出具履职评价或工作表扬函,书面通报代表所在单位。听证员库成立以来,代表已参与公开听证81场次,有效化解矛盾79件。

借助监督联络站集成式联络的优势,代表们还可以观摩出庭公诉、参加检察工作通报会、参与检察建议落实“回头看”等活动。2022年,各级人大代表共参与各项活动70余次,并通过查阅案卷、观摩听庭、投票等方式,对12名检察官履职进行了评议。

“我们会利用好监督联络站这个平台,加强与代表的沟通联络,做到‘常来常往’,以‘小切口’体现‘大民意’,确保把全过程人民民主融入检察履职,推动检察工作做优做实。”明文建表示。

(本报记者卢志坚 通讯员金梦晰)

[责任编辑:周蔚 贾艳如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