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搜索
  • 检察院名称:
  • 类别:
  • 文号:
  • 文书类别名称:
  • 当事人姓名:
  • 当事人性别:
  • 罪名:
  • 诉讼阶段:
  • 公开时间:
河南漯河源汇区:回应代表关注推动专项整治
时间:2023-02-06  作者:刘立新 黄鑫迪  来源:检察日报-声音周刊·关注
【字体:  

本报讯(记者刘立新 通讯员黄鑫迪)今年农历正月初五,正在休假的河南省漯河市源汇区检察院检察官陈宁在森林公园游玩时,看到园区内自动售货机已无烟草类商品,机柜醒目位置也张贴了营业执照和食品经营许可证、设备合格证、消毒记录、食品安全管理员姓名和联系方式、投诉举报电话等相关信息。

这一转变,源自人大代表的一条建议。2022年12月,源汇区检察院在向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赠送“新春法治大礼包”时,一位区人大代表向陈宁反映:“检察官,自动售货机销售烟草合法吗?前段时间在森林公园,我看见有很多孩子在那买烟抽,这影响太坏了……

自动售货机销售商品方便快捷,日益受到消费者青睐。可售卖的商品是否合规合法、售货机运营是否规范,往往存在监管盲区。针对人大代表提出的问题,同年12月26日至30日,源汇区检察院检察官对辖区内公园、商场、医院、学校等人流量大场所的自动售货机进行全面排查,发现绝大多数自动售货设备运营商未公示其烟草专卖零售许可证,且未设置不得向未成年人出售烟草的标志,还不同程度地存在未经许可利用自动售货设备从事食品销售活动、未依法公开经营信息等不规范经营的情形。

“无人售货不代表无人监管,自动售货机在无法识别消费者是否成年的情况下销售烟草制品,会给青少年成长造成不利影响,必须全面下架,保障未成年人免受烟草制品侵害,净化市场环境。”源汇区检察院检察长赵大伟表示。

今年1月4日,源汇区检察院与市场监管部门和烟草专卖部门召开联席会议,向他们发出检察建议,并就如何解决辖区内自动售货机违法违规售卖烟草等问题进行交流沟通。

会后,市场监管部门和烟草专卖部门立即联合开展专项整治活动,对全区自动售货设备全面摸底清查,共排查出未办理烟草专卖零售许可证设备46台、未公示经营信息设备55台,责令相关经营者改正或给予警告。相关部门负责人表示,他们在工作中不断加强普法宣传,引导运营商合法合规经营,严禁以任何形式向未成年人销售卷烟、电子烟。

(原标题:自动售货机销售烟草合法吗漯河源汇:回应代表关注推动专项整治

[责任编辑:周蔚 贾艳如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