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搜索
  • 检察院名称:
  • 类别:
  • 文号:
  • 文书类别名称:
  • 当事人姓名:
  • 当事人性别:
  • 罪名:
  • 诉讼阶段:
  • 公开时间:
湖北:做实控告申诉检察工作实现案结事了人和
时间:2023-02-06  作者:蒋长顺 朱晓华  来源:检察日报-声音周刊·建言
【字体:  

情同此心 心同此理

湖北:做实控告申诉检察工作实现案结事了人和

十堰市检察院检察长刘少军接待群众来访,回应群众诉求。

高某持续信访16年,湖北省市县三级检察院联动化解,检察长接待,释法理、评事理、讲情理,最终帮助高某回归生活正轨。这是湖北省检察机关办理控告申诉案件的一个缩影。

湖北省检察院第十检察部主任薛荣介绍,全省检察机关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能动履职,2021年以来,依法妥善处理群众各类控告申诉42869件,做到案结事了人和。

检察长带头包案

湖北省各级检察机关强化领导责任,对积案100%落实领导包案。

2017年,程某因工伤认定争议不服法院判决,向检察机关申请监督,荆门市检察院认为程某不符合享受工伤医疗待遇的条件,作出不支持监督申请决定书并送达程某。程某诉求没有实现,“心结”由此种下,持续上访多年。

2022年5月,荆门市检察院检察长周泽春主动包案,针对程某提出的问题进行答疑解惑,但程某心中积怨始终难以释怀。“这类案件持续时间长,信访人有怨气和委屈,我们都能理解。”周泽春决定综合运用公开听证以及当面劝解来化解此案。

2022年9月8日,在公开听证会上,经过周泽春细致地释法说理、听证员阐述观点加耐心开导,程某终于认识到自己的诉求不合理,当场表示今后不再上访。

像这样院领导率先打样,层层压实责任,一大批棘手、疑难、持续时间长的信访案得到圆满解决。2021年以来,湖北省检察院领导带头包案化解疑难复杂信访积案35件,市县两级检察院领导包案办理首次信访案件3011件。

如何防止矛盾积聚、上行?湖北省检察机关推行首办责任制,压实基层属地责任。蕲春县检察院收到张某申诉信后,检察官当日便与张某取得联系,详细了解其诉求,协调省市县三级检察院通过远程视频对张某进行联合接访,解开了张某的“法结”和“心结”。

“制度的出台推动了初信初访工作向群众困难实质性解决、矛盾实质性化解方向走深走实。”薛荣说。

化解信访矛盾,不仅要靠控告申诉部门,还需要相关部门协调配合。湖北省检察机关完善联运协作机制,在加强内部协作基础上,积极做好外部协同,加强与其他政法机关的协作配合,及时发现情况、共享信息、研究解决问题,形成合力,推进化解信访矛盾的工作进程。

“‘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让群众的诉求得到妥善处理,他们真切地感受到了司法温度。”全国人大代表、湖北省荆门市东宝区牌楼镇来龙村党支部书记胡为义为检察机关点赞。

把工作做到群众心坎上

在薛荣看来,必须要有“如我在诉”“情同此心”的情怀,把控告申诉检察工作做到群众心坎上。

1993年,当阳市的患者张某因腿疾在某医院住院治疗后造成大小便不畅,其父张某烈认为是医生诊疗不当所致。1994年至2019年,张氏父子历经12次诉讼与监督程序,其间还多次赴省进京上访。

2022年,湖北省检察院将该案作为重点重复信访案,由省市县三级检察院领导包案,成立工作专班,全力推进信访矛盾化解。鉴于张某自幼肢体四级残疾,微薄的工资无法承担后续治疗费用,当阳市检察院依法启动司法救助程序,为其申请国家司法救助金。最终张某、张某烈自愿息诉罢访。

正是怀着“如我在诉”的情怀,一大批“骨头案”“钉子案”得到有效化解。2021年以来,湖北省检察机关采取依法监督、公开听证、国家赔偿、司法救助等措施化解信访案727件,其中信访长达15年以上的案件28件。针对因遭受犯罪侵害或民事侵权,无法通过诉讼获得赔偿,家庭生活陷入困境的当事人,坚持“主动告知、应救必救”,救助生活困难群众2374人,发放救助金3982万余元。

湖北省人大代表、黄梅县黄梅戏剧院院长余文新认为,检察机关用心用情办好为民实事,做好群众信访工作,积极推进国家司法救助,这是对与群众“情同此心”最好的阐释。

既要解“法结”也要解“心结”。湖北省检察机关坚持“应听证尽听证”,组建听证员库和检察听证律师团,在多方参与和见证下,让当事人把事讲清、听证员把理辩明、检察官把法析透,让公平正义更加可触可感。麻城市检察院办理的李某信访案,承办检察官在李某家门口组织召开听证会,以案释法,在化解矛盾的同时,起到办理一案、教育一方的良好效果。

为方便群众反映诉求,该省检察机关积极打造“一站式”12309检察服务中心,优化实体、掌上、网上“三个中心”服务群众功能,努力让群众“最多访一次”。宜昌、咸宁、恩施等地运用远程视频接访系统,与上海、浙江、江苏检察机关联动,跨越千里远程接访,实现“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

办好检察为民实事

“因为有了控申检察官们的努力,我们企业才能健康平稳发展下去。”近日,武汉东湖新技术开发区检察院检察官到某企业回访,该企业负责人说。

2021年3月,武汉某知识产权研发推广中心有限公司反映,其公司有人员涉嫌职务侵占和非国家工作人员受贿,要求检察机关监督公安机关立案。武汉东湖新技术开发区检察院启动“涉市场主体控告申诉绿色通道”,该院控申部门邀请相关业务部门进行共同研判后,将此立案监督申请移送刑事检察部门办理。经检察机关立案监督,公安机关作出立案决定,有效保护了民营企业合法权益。

2021年以来,湖北省检察机关部署开展涉市场主体控告申诉案件清理和监督专项活动,依法办理市场主体反映的信访事项1426件,化解涉市场主体矛盾纠纷1273件,让市场主体切实感受到检察工作的力度和温度。

湖北省人大代表、荆门广播电视台新闻频道副总监王芳认为,检察机关在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中,积极发挥控告申诉检察的职能作用,取得明显成效。

该省检察机关还积极探索建立包括以基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村(社区)两委为主体的基层涉检信访联络员库,将涉检信访案件多,集体访、告急访、上访老户集中的社区、乡镇作为基层诉源治理重点,会同基层法庭、派出所、司法所等单位,定期召开联席会议,将群众反映的各类矛盾纠纷解决在初始阶段和萌芽状态。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办实、办好每一件检察为民实事中厚植党的执政根基。下一步我们将以办好为民实事为目标,以信访工作大格局为载体,加强和改进检察工作,为湖北建设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提供更有力的司法保障。”湖北省检察院检察长王守安坚定地表示。

(本报记者蒋长顺 通讯员朱晓华)

[责任编辑:周蔚 贾艳如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