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搜索
  • 检察院名称:
  • 类别:
  • 文号:
  • 文书类别名称:
  • 当事人姓名:
  • 当事人性别:
  • 罪名:
  • 诉讼阶段:
  • 公开时间:
海南儋州:邀请代表委员公开听证促检察建议落实落地
时间:2023-02-20  作者:李轩甫 颜汉  来源:检察日报-声音周刊·关注
【字体:  

儋州市检察院就落实检察建议情况召开公开听证会。

“那次听证会上,听证员的发言对我们触动很大。原以为你们开展公益诉讼是在‘找茬’,其实是在帮我们的忙。现在被破坏的河道已修复,生态环境好了,我们也很欣慰。”近日,在海南省儋州市南茶河岸边,看着畅通的河道、郁郁葱葱的河岸,市水务局副局长孙守山对同行的市检察院检察官廖林发说。

2021年7月,儋州市监察委员会向市检察院移送南茶河清淤项目中违法破坏生态环境问题的线索。收到线索后,儋州市检察院迅速成立办案组展开调查。经实地查看、询问行政机关工作人员、调取相关书面材料,检察官发现,在2018年3月至2019年1月间,在南茶河水污染治理工程实施过程中,负责施工的岑某等人在未取得采矿许可证的情况下,在清淤河段内非法采石,造成河道超挖严重,平均超挖约1.84米。更为严重的是,为便于开采和运输石料,岑某等人在清淤河段中间修建了一条1700米长、4米宽的便道。该便道的修建缩窄了南茶河的行洪通道,导致两岸淹没面积增加,降低了河道本身蓄滞洪能力,社会公共利益受到严重侵害。

2021年9月10日,儋州市检察院正式立案,向负有监管职责的儋州市水务局发出检察建议,督促其依法履职,联合执法部门对岑某等人破坏河道的违法行为进行查处,治理修复南茶河生态环境,恢复河道原貌。

两个月后,儋州市水务局向市检察院复函,称已完成《南茶河新联村至电网公司段河道生态修复工程建设方案》,计划同年12月初开工建设。2022年3月2日,该局第二次复函,称52.45万元的项目建设资金已经落实,计划于当月月底完成生态修复工程。

然而,2022年5月初,办案组成员来到南茶河清淤河段实地查看,并利用无人机航拍,发现恢复河道原貌、治理修复南茶河生态环境的承诺均未落实,社会公益持续处于被侵害状态。

对此,办案组成员及时将情况向院领导汇报,并与市水务局相关负责人进行座谈协商,弄清南茶河被损河道生态修复难以落实的原因以及虚假整改、错误回函的情况。为使检察建议落实见效,儋州市检察院立足公益诉讼检察职能,通过开展“回头看”跟进监督+公开听证等方式督促行政机关积极履职。

2022年9月9日,儋州市检察院组织召开公开听证会,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律师及行政机关代表参加。会上,承办检察官介绍案情,明确指出市水务局存在错误回函检察机关、对涉案河道虚假整改的问题。市水务局有关负责人对此进行说明,并向检察机关就两次回函存在明显错误的问题表示歉意。

围绕市水务局怠于履职、错误回函以及何时能够完成河道修复工作等问题,听证员们进行提问并发表意见。人民监督员对听证会全程进行监督,并就该局怠于履职后可能产生的不利法律后果进行阐述。市水务局有关负责人对听证员、人民监督员及检察机关的意见建议表示全部接受,当场确定被损河道生态修复工程的项目责任领导、项目责任人和修复具体时间节点。

“对于这次公开听证,我们做足了准备。”办案检察官谭清亮介绍,检察机关特别邀请3位专业素养高、群众工作经验丰富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担任听证员。听证会上,孙守山对检察机关用合法合理的方式督促他们履职表示感谢。

“该案充分发挥了公开听证辨法析理、消弭分歧的作用,体现出检察机关对精准监督理念的践行。”儋州市人大代表、儋州市那大镇武装部专武干事林秀燕表示,在听证过程中进行证据交换、调查核实,全面听取各方意见,尤其是听证员独立发表客观、中立的意见,有利于检察机关更加客观准确地认定事实、适用法律,更好地履行法律监督职责。

“检察机关在该案办理中为各方平等交流对话提供了平台,消除了行政机关对司法办案的疑虑,为检察建议落实创造了条件。”参加听证会的儋州市政协委员、儋州聚成实业有限公司总经理陈春评价道。

“开展公开听证,就是为阳光司法搭桥铺路。”人民监督员、海南林源律师事务所律师李英连表示,他希望检察机关行政检察部门今后继续坚持“应听尽听”,让公开听证成为做实行政检察的有力“助推器”。

2022年12月初,儋州市水务局对照检察建议并根据听证会的要求,立行立改:首先,通过调查取证等加大执法震慑力度,依法对清淤河段修建的便道进行清理;其次,开展联合执法,对岑某等人进行查处的同时,迅速成立工作组,由专人分工负责,落实《南茶河新联村至电网公司段河道生态修复工程建设方案》,调配人员修复南茶河生态环境,恢复河道原貌;再次,实现长效管控,建立各级河长常态化巡查机制,做到早发现早制止,并将该项工作纳入市河长年度考核项目。

经过一个多月治理,检察机关开展“回头看”时发现,被破坏的南茶河河道得到修复,河道恢复了原貌。

(本报记者李轩甫 通讯员颜汉

(原标题:发现虚假整改、错误回函怎么办?海南儋州:邀请代表委员公开听证促检察建议落实落地)

[责任编辑:周蔚 王晓敬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