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搜索
  • 检察院名称:
  • 类别:
  • 文号:
  • 文书类别名称:
  • 当事人姓名:
  • 当事人性别:
  • 罪名:
  • 诉讼阶段:
  • 公开时间:
河南:成长路上,与法同行
时间:2023-06-05  作者:刘立新 张海燕 赵莉君 程晶晶  来源:检察日报-声音周刊·关注
【字体:  

陈俊阁代表在座谈会上发言。

陈保超代表参加公开听证会。

郭建华代表(右一)与检察官交流。

“六一”国际儿童节前夕,河南检察机关积极开展“检爱同行,共护花开”检察开放日活动,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师生代表走进检察院,参观工作区、聆听法治课、沉浸式体验庭审、做沙盘互动游戏,增强学生自我保护意识,增进代表委员对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的认同和支持,推动形成未成年人保护大格局。

“有爱、有温度、有力量、有担当。”活动中,全国人大代表、河南省开封市祥符区电影发行放映公司党支部书记郭建华对未检工作给予肯定。让我们跟随人大代表的脚步,看看河南检察机关给孩子们送上了什么儿童节“法治礼物”。

在睢县

“在检察院里,我们学到了与课堂里不一样的知识。”“我将更加刻苦学习,立志成为像检察官那样对国家有用的人!”……5月25日上午,河南省睢县潮庄镇胡寺小学的20余名学生走进睢县检察院,参加检察开放日活动。活动结束后,他们用稚嫩的声音表达心声。

活动中,学生们与全国人大代表、河南嘉鸿鞋业有限公司职工陈俊阁一起,在睢县检察院有关部门负责人介绍下,深入了解该院“星光未检工作室”对未成年人开展全方位司法保护的成果。

“活动内容很符合孩子们的‘口味’!检察官与孩子们一起做沙盘游戏,孩子们在潜移默化中接受教育、收获知识。”陈俊阁对活动大加赞赏。她表示,未成年人是国家的未来、民族的希望,呵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睢县检察院在未成年人检察工作中取得的成绩令人鼓舞。此次活动中,检察院与多部门共商未成年人保护发展大计,为建立未成年人综合保护机制积极努力,必须点赞。

在开封

5月25日,开封市检察院检察官来到该市祥符区朱仙镇,举办一场户外检察开放日活动。

活动现场,学生、家长代表、人大代表在未检工作展板前驻足,了解未成年人检察业务集中统一办理、最高检“一号检察建议”的落实、未成年人司法社会服务中心的设置目的和工作内容等。检察官以“提高监督意识,着力未成年人保护”为题,结合办理的具体案例进行法治宣讲。

郭建华指出,选择在朱仙镇开展户外活动,是将未成年人普法教育和未成年人保护“触角”向基层延伸的积极实践探索,有力促进了未成年人“六大保护”格局的构建。她希望开封市检察院深入挖掘未成年人保护的难点、堵点问题,一如既往地担负起新时代未成年人司法保护的职责和使命,携手家庭、学校、政府以及公益组织和个人,营造全社会共同关心、关爱未成年人的良好氛围,努力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撑起“法治蓝天”。

在扶沟

5月26日,河南省扶沟县检察院检察官走进该县实验小学,为同学们送上“法治大礼包”,帮助他们提高自我保护意识,助力法治校园、平安校园建设。“这种形式非常好,更加直观地让孩子们了解校园欺凌,同时正确认识自己身体的小秘密,掌握运用法律武器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的方式方法。我为检察官点赞!”听完检察官讲授的法治课后,河南省人大代表、扶沟县豫星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马强赞叹道。

检察官结合学生的年龄和心理特点,通过播放视频、动漫、PPT图片,现场问答及讨论互动等,用真实案例和富有感染力的语言,向孩子们讲解校园欺凌及其危害,并从施暴者、旁观者、受害者、学校的角度介绍如何预防校园欺凌,通过怎样的方式有效防范侵害发生及机智勇敢地保护自己。同学们认真聆听,课堂上不时响起热烈的掌声。“检察官运用生动的案例和专业的法律知识,为师生讲授违法犯罪的危害性和自我保护的方法,补齐了学校法治教育资源匮乏的短板,在孩子们的心里播下了法治的种子。”马强说。

活动中,河南省人大代表,扶沟县实验小学党支部书记、校长何慧丽向该县检察院检委会专职委员郁玉琴颁发“法治副校长”聘书。“法治种子,播下未来希望;法治阳光,照亮成长之路。学生的健康成长离不开法律的保驾护航,我希望检察机关加大对学生和教职工队伍的普法宣传力度,帮助学校从上到下形成学法、懂法、用法的良好氛围。”何慧丽说。

在兰考

5月26日,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以及相关单位和中小学师生代表30余人走进河南省兰考县检察院,开启法治之旅。

嘉宾们参观该院12309检察服务中心、远程提审室、“桐心工作室”,观看法治宣传片《守望》、微电影《一念云泥》《少年时》,现场观摩一起刑事案件检察听证会,扮演角色沉浸式体验模拟听证……该院精心准备的“法治大礼包”让来访客人收获满满。

“此次活动的内容中,既有实地参观,还有沉浸式体验,在细节上处处用心,充分体现出检察机关对未成年人的关爱与呵护。”

“这两场听证会更侧重于普法环节,通过检察官的讲述与释法说理,旁听者不仅感受到程序公正,还从案例中学到了法律知识。这样的活动非常有意义、有价值。”

活动中,全国人大代表、河南省兰考县三义寨乡白云山村党支部书记陈保超不时与检察官沟通。

活动最后,在未成年人办案区“桐心工作室”,该院组织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律师代表及团县委、县妇联、县教体局等单位负责人围绕护航未成年人健康成长联动工作进行交流。

陈保超建议,检察机关要充分利用好“桐心工作室”这个未检工作平台,联合相关职能部门进一步加大对未成年人的普法宣传和帮扶教育力度,共同画好未成年人保护“同心圆”,守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我们将认真研究嘉宾们提出的意见建议,积极探索未成年人保护工作新路径、新模式,与相关职能部门共同建立联动长效机制,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撑起‘法治晴空’。”兰考县检察院检察长曹守威郑重表态。

(本报记者刘立新 张海燕 通讯员赵莉君 程晶晶)

[责任编辑:周蔚 王晓敬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