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搜索
  • 检察院名称:
  • 类别:
  • 文号:
  • 文书类别名称:
  • 当事人姓名:
  • 当事人性别:
  • 罪名:
  • 诉讼阶段:
  • 公开时间:
为帮教“熊孩子”开出检察“药方”
时间:2019-06-24  作者: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检察方案补齐校园法治教育“短板”

全国人大代表、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市天桃实验学校党委书记、副校长 覃鸿

学校也是未成年人社会化的重要场所。良好的学校教育,可以对家庭教育的不良影响起到弥补和矫正作用,帮助未成年人抵制和消除不良社会因素的影响。可以看到,现在学校对法治教育都比较重视,但也普遍存在“短板”。

有的学校对学生思想品德的教育和培养脱离实际,缺乏吸引力。绝大多数的法治教育课由政治老师兼任,这样就不可避免地出现解释法律知识准确程度不高的问题。这样的法治教育难以帮助学生建立起与法律规范相适应的价值观。而有些学生却利用掌握的法律知识钻法律空子,心存侥幸,走上了犯罪道路。

因此,建议教育部门进一步深化与检察机关的合作,扩展法治进校园的形式、内容,共同推进各级检察机关和教育行政部门、学校的一个共同协作;建议教育部门与检察院等政法机关共同建立青少年法治教育的常态化机构,做好法治教育和预防犯罪工作;建议检察机关定期组织青少年学生旁听庭审,接受检察官、法官以案说法的法庭教育;建议检察机关针对学校法治教育“短板”,为学校培训法治老师。

推广“儿童家园”更多关爱留守儿童

全国人大代表、广西投资集团方元电力股份有限公司来宾电厂设备维修部电气二次检修工 廖爱莲

这些年,全区检察机关注重通过建设儿童家园,开展情景式法治教育和以案释法式普法宣传等创新方式开展法治宣传,效果很好。

去年“六一”前夕,自治区检察院又在全国检察系统首创推行“一村一法治巡讲”,将法治宣传活动、预防和保护职能与脱贫攻坚、关爱留守儿童等工作相结合,送法进村助力精准扶贫,为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奠定良好的法治基础。这一创新举措很实。

自治区检察院检察长崔智友带头担任法治副校长,推动检察机关领导干部到学校特别是农村贫困地区学校带头讲法制课、带头开展法治调研常态化、专业化,这么做功德无量。

这组数字很亮眼:到目前为止全区三级检察机关已有104名检察长、277名副检察长、41名其他党组成员和25名检察委员会专职委员到辖区内447所中小学校担任法治副校长并为学校师生讲授法治课,覆盖学生超过59万。

今天看到广西检察机关以创建“儿童家园”为载体,有针对性解决这个问题,让我眼前一亮。目前,自治区检察院分别在乐业县同乐镇丰洞村,凤山县松仁村、坡心村、谋爱村创建了4所自治区示范性“儿童家园”,全区各级检察院已创建“儿童家园”37个。其中,乐业县同乐镇丰洞村的“儿童家园”为全区政法系统内创建的首个自治区示范性“儿童家园”。我看“儿童家园”应该是降低少年儿童犯罪率的一剂良方。

建议检察机关继续把“儿童家园”做实做深,更多关注农村留守儿童,继续把法治教育带入课堂、带进家庭,同时还要注重对留守儿童的心理辅导的力度和广度,让农村的孩子也能像城里的孩子一样得到更多的法治教育。

帮教+帮扶重塑健康身心

广西壮族自治区人大代表、横县校椅镇榃冷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 玉桂东

客观地说,每个学校都有“熊孩子”,“熊孩子”不好管、不敢管、不愿管、不能管的现象普遍存在,只是每个学校严重程度不同而已。如何让他们变成好孩子是许多老师、家长非常烦恼的事情。我身边就有不少这样的事例。

我认为要注重整合各方的司法资源,做好未成年人法治教育规划,有计划,有步骤,有分工,有侧重地开展法治进校园、进社区等活动,增强法治教育的针对性,争取最大的法治教育效果,尽最大努力让“熊孩子”悬崖勒马,回头是岸。当然该惩治的也要依法惩治。

在这个问题上,广西壮族自治区检察院开出了有益的“检察药方”:一个是帮教,一个是帮扶。全区检察机关积极推动建立与政府、福利机构、公司企业等跨部门、跨行业的合作机制,搭建很多社会化帮教平台,把对“熊孩子”的教育、感化、挽救方针和“教育为主、惩罚为辅”原则落到实处。

比如,钦州市钦南区检察院注重加强与公司企业之间的合作,先后在广西新龙物流有限公司、钦州市承坭斋陶艺有限公司和广西裕华集团三家公司建立观护基地;玉林市检察机关坚持检校合作共建模式,与广西玉林技师学院共建未成年人观护基地;贺州市八步区院通过购买社工服务与贺州市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签订协议,由该中心配合检察院对适用附条件不起诉制度的未成年人进行帮教。

这些观护帮教基地,通过接收不起诉、判处缓刑的未成年人参加公益性活动,帮助他们重塑健康身心、顺利回归社会。

截至目前,全区检察机关已建立6个社会观护基地,在上述观护基地接受帮教矫治的观护对象不良心理和行为均能得到有效矫正,无违法违纪行为发生,无一重新犯罪,帮教挽救成效明显。

此外,广西检察机关建立“帮扶救助社会支持体系”,我们认为也很可取。全区检察机关坚持“同等保护”理念,积极引入社会力量为涉罪未成年人、未成年被害人及因监护人涉案而陷入困境的未成年人提供帮扶救助,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助力健康成长。

防城港市检察院联合民革防城港市委员会在防城港市检察院12309检察服务中心共同挂牌设立“同心工作站”,在法律援助、司法救助、心理咨询等领域进行合作,并在该站设立了心理咨询师库,为未成年人开展心理辅导。检察机关的这些措施很感人,很暖心,让我们大家都触摸到了法治的温度。

[责任编辑:佟海晴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