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搜索
  • 检察院名称:
  • 类别:
  • 文号:
  • 文书类别名称:
  • 当事人姓名:
  • 当事人性别:
  • 罪名:
  • 诉讼阶段:
  • 公开时间:
全国人大代表史浩飞表示:引导企业投入原创领域亟待制度支持
时间:2019-07-15  作者:李立峰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本报讯(记者李立峰)“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原始创新是推动科技发展的基础和源泉。”作为一名科技工作者,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科学院重庆绿色智能技术研究院微纳制造与系统集成研究中心主任史浩飞最关注原始创新、基础研究等工作。

今年全国两会,他提出鼓励企业和金融资本向原始创新领域投入的建议,希望国家能够调整优化科研评价体系的“指挥棒”,引导和鼓励更多的科技工作者投身到基础科学当中,鼓励科研人员做出重大原始创新成果,去攻克国家层面、国际层面的科学难题。

为破解核心技术难题,作为一名80后科学家,近年来,史浩飞一直致力于原始创新研究,带领团队在石墨烯的研究上不断进步,让中国石墨烯技术站在了世界前沿。同时,他努力推动成果转化,研制由石墨烯材料制成的传感器、光电探测芯片等产品,让科技造福社会。

“原始创新研发周期长,投资大,风险较高,短期内较难获得经济效益等,仍是制约我国企业和金融资本在原始创新领域投入的原因。”史浩飞说,迫切需要研究和修订相关制度和政策,形成引导和鼓励企业和金融资本向原始创新领域投入的体制机制。

史浩飞建议,要鼓励有能力的企业自主开展以需求为导向的原始创新研究。研究出台相关政策,鼓励和引导有条件的金融资本进入基础研究和原始创新领域投资创业。鼓励通过捐赠和设立新的民间科研机构为基础研究拓展增量空间,引导社会各界加大长期投入力度等。

史浩飞的建议先后得到了全国人大常委会、科技部的重视和回复。更让他感到振奋的是,6月11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弘扬科学家精神加强作风和学风建设的意见》,提出“自觉践行、大力弘扬新时代科学家精神”,“加快转变政府职能,构建良好科研生态”,“正确发挥评价引导作用”,“大力减轻科研人员负担”。他认为,《意见》有利于激励和引导科技工作者追求真理、勇攀高峰,让科研工作者潜心从事原始创新研究,将科研的重心放在对国家乃至世界的实际贡献上。

2018年12月,他应邀参加重庆市检察院“服务保障自贸试验区建设”跨辖区人大代表联络活动,对检察机关围绕自贸区实际需求精准把脉、有效服务给予了充分肯定,并提出了中肯的建议。“创新成果转化为生产力,需要加大对创新成果的保护力度,形成保护知识产权领域创新工作机制。”史浩飞建议,检察机关要强化知识产权司法保护,服务建设创新型国家。持续加强信息化建设,利用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手段,提升效率和质量,从根源上解决“案多人少”的矛盾。

[责任编辑:佟海晴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