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搜索
  • 检察院名称:
  • 类别:
  • 文号:
  • 文书类别名称:
  • 当事人姓名:
  • 当事人性别:
  • 罪名:
  • 诉讼阶段:
  • 公开时间:
全国人大代表李树林:社会帮教“1+1+1”共同抚平孩子受伤的心
时间:2019-07-22  作者: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听闻晶晶的遭遇,我看在眼里,痛在心里。眼前的晶晶17岁,和我的女儿一般大,正是花一般的年纪,却因命运的不公,身心受到难以抚平的伤害。”

社会帮教“1+1+1”共同抚平孩子受伤的心

李树林(全国人大代表)

近年来,四川省营山县未成年人刑事犯罪率不断上升,未成年人恶性事件和暴力犯罪案件频发,引起了强烈的社会反响。2015年,在四川省营山县检察院“知心姐姐”未成年人检察团队成立初期,我与我们公司董事长吴绪文主动申请成为“知心姐姐”团队第一批志愿者。2017年,该院与我们公司共建起首个企业未成年人观护基地。

来基地接受帮教的第一个孩子

2017年,未成年人晶晶(化名)因盗窃手机被抓获,纳入到“知心姐姐”团队帮教。在帮教过程中,“知心姐姐”潘丽琼惊讶地发现,晶晶竟被亲生父亲强奸、猥亵长达八年之久。“禽兽父亲”入狱后,为解决晶晶的生计问题,潘丽琼联系到了我们。就这样,晶晶成为我们公司观护基地建成后的第一个帮教对象。

初来乍到的晶晶不爱说话,蓬头垢面,干活更是提不起精神。听闻晶晶的遭遇,我看在眼里,痛在心里。眼前的晶晶17岁,和我的女儿一般大,正是花一般的年纪,却因命运的不公,身心受到难以抚平的伤害。

为了让晶晶尽快走出阴影,迷途知返、回归社会,我和董事长商量后,为晶晶制定了严格的生活作息表,并安排公司里两名女员工担任晶晶的“陪伴妈妈”,照顾晶晶的日常生活起居,加强交流和沟通。

上班的时候,我手把手教她工作中的一些基本操作流程。从最初的沉默寡言,到后来的乐观开朗,晶晶的变化让我们十分欣慰。我也更加有耐心了,下班后一有空就陪晶晶散步谈心,关心并鼓励她。

经过一年的努力,晶晶已经能够积极熟练地完成工作。现在的晶晶,扎着高高的马尾,和公司的同事们相处时有说有笑,十分融洽,和先前判若两人,已然是一个青春阳光的少女模样。

反思未成年人保护和犯罪预防的薄弱环节

小芳(化名)是我们公司与县检察院联合捐助的另一名孩子。2015年,13岁的小芳在县内某乡镇一无人居住的老房子里被发现。被发现时,她半身赤裸,头部多处伤口爬满蛆虫。令人吃惊的是,犯罪嫌疑人李某竟是一名12周岁的孩子,因为对异性的好奇,李某在放学路上拦截小芳,并以极其残忍的手段将小芳强奸。在我们的捐助和心理疏导下,小芳死里逃生脱离了危险,但是却落下终身残疾。

这些孩子让我看到县里未成年人保护和犯罪预防工作仍存在一些薄弱环节。通过调研,我发现犯罪的和受害的大部分都是留守儿童及辍学学生。营山县属省级贫困县,青壮年绝大多数外出打工,将子女留在家乡读书,教育断层、信马由缰,导致这些未成年人极易受社会不良影响,走上犯罪道路。一些学校单纯追求升学率而忽视了对学校师生的法治教育、生理卫生教育、性教育等。特别是性教育,受传统观念影响,老师不好意思讲,学生不好意思听,导致未成年人性知识缺乏。因此,在做好未成年人违法犯罪惩治的同时,更要做好预防未成年人违法犯罪工作,对涉案未成年人进行有效的矫正、帮教和挽救,促进他们健康成长。

整合多方力量健全社会帮教体系

如何加强未成年人保护和犯罪预防中的薄弱环节?我认为党委政府应高度重视,将预防未成年人违法犯罪工作纳入当地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和社会治理总体方案,全面落实工作责任制。

结合我所在的营山县的实际情况,我建议着眼于最广泛的未成年人群体,特别是偏远农村的未成年人。为了更好地向他们宣传法治,建议联合关工委、教育局等相关部门,组建“知心姐姐”+教师的相对固定的宣讲师资队伍,每月至少一次,到全市偏远地区的中小学进行普法宣讲,宣讲内容多元化,涵盖当下普遍存在的严峻问题,如校园暴力、禁毒防毒、两性知识与防性侵等,坚持法治进校园常态化和效果化。

另一个建议,是在整合多方力量加大对偏远农村未成年人法治宣传的力度的同时,推动建立社会帮教体系。通过摸排走访社区、乡镇(村),统计在校及社会闲散未成年人的基本情况信息,明确各政法机关、政府有关职能部门和学校、社区、企事业单位等社会力量在涉罪未成年人社会帮教工作中的职责,建立起各单位相关的配合衔接机制,极大减少未成年人再犯罪的发生。对帮教矫正成功、取得显著成效的未成年人,要树立榜样标兵,以榜样的力量感染、鼓舞、带动其他未成年人,弘扬积极向上的精神力量。

我们公司自建立以来,在“知心姐姐”团队的支持配合下,共帮教、资助了20余名孩子。少年强则国强,未成年人的成长教育是我们一直关心的事情。作为全国人大代表,一名企业员工,同时还是一名“知心姐姐”团队的志愿者,今后我也将继续与检察机关并肩携手,关爱未成年人健康成长,为孩子们的美好未来、为社会发展的长治久安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讲述人:李树林,全国人大代表、四川通旺农牧集团机电维修班班长)

(本报通讯员吴波 王思卉 记者刘德华整理)

[责任编辑:佟海晴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