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搜索
  • 检察院名称:
  • 类别:
  • 文号:
  • 文书类别名称:
  • 当事人姓名:
  • 当事人性别:
  • 罪名:
  • 诉讼阶段:
  • 公开时间:
全国人大代表杨来法称赞检民联络站效果好
时间:2019-08-26  作者:刘立新 白全忠 卢天飞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全国人大代表杨来法称赞检民联络站效果好

村民不出村就能学法律解难题

杨来法代表(左)在给村民讲解党务公开内容

“自从有了联络站,检察工作离群众近了,服务群众更直接了,村民不出村就能了解到需要的法律知识……”近日,全国人大代表、河南省栾川县潭头镇拨云岭村支部书记杨来法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以自己名字命名的“杨来法检民联络站”开通一年来,检察官们通过法治宣传、矛盾化解等工作,村民们的法治意识强了,村里更加和谐了。

2018年7月,栾川县检察院在召开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座谈时,提出让检察工作下沉、更好服务基层群众的设想,得到代表委员们的赞同。栾川县人大代表王旭照、政协委员李作仁建议设立村级检民联络站,为乡村振兴提供法律服务。

“随着旅游事业的发展,村民十分需要法律帮助,先在我们村建个检民联络站试试吧!”这个建议同时得到了全国人大代表杨来法的热切回应。2018年8月10日,“杨来法检民联络站”在拨云岭村委会设立。

一年来,栾川县检察院定期派干警进村入户走访,了解近期村里的主要矛盾,以及社区矫正情况,听取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意见和建议,并围绕森林防火、酒驾醉驾等问题为群众提供法律服务。“村民们有啥法律方面的疑问,按照县检察院公布的热线电话打过去咨询一下,啥问题都解决了,很方便、很及时。”杨来法代表说。

有一件事给杨来法留下深刻印象。有两户村民都经营着农家乐,还是近邻。春节期间,热闹的拨云岭来了许多游客,原本关系很好的两家邻居竟因争抢游客发生矛盾,险些发生肢体冲突。

杨来法知情后马上和检察院联络员孙建生联系,并同孙建生一起上门做工作,让两家坐到一起,通过释理说法,两家终于言归于好,有了来客两家互相推荐,成为佳话。

“都是乡里乡亲的,没有啥大不了的纠纷,把这种小矛盾提前化解了,村里也更和谐了。”杨来法代表深有感触地说。

今年初,该院又在全县建立了6个检民联络站,健全了检民联络站工作机制,确定各个联络站有专人负责,对村民公布热线电话,以村委会为依托,在村委会定点办公,随时为群众提供法律服务。

5月25日,合峪镇马丢村的村民们发现,连续几天晚上,一家矿山企业趁夜色把选矿废渣倾倒在乡村道路边。接到村民电话后,检察干警第二天就到现场调查了解情况。很快,检察机关向县交通管理部门和镇政府送达检察建议。三天后,两部门监督该企业对路边废渣进行清除,道路恢复正常。

“自从检民联络站建立以来,老百姓和检察官越走越近,检察服务也越来越贴心,这个联络站就是检察院建的便民站、连心桥,希望检察工作离老百姓再近一些,服务再便捷些。”杨来法代表说。

(本报记者刘立新 通讯员白全忠 卢天飞)

[责任编辑:佟海晴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