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搜索
  • 检察院名称:
  • 类别:
  • 文号:
  • 文书类别名称:
  • 当事人姓名:
  • 当事人性别:
  • 罪名:
  • 诉讼阶段:
  • 公开时间:
北京:组织人大代表观摩检委会议事
时间:2019-11-18  作者:杨永浩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检委会原来是这样运转的”

北京:组织人大代表观摩检委会议事

北京市检察院联合昌平区检察院近日举办观摩检委会议事活动,12名北京市人大代表应邀参加。

北京市检察院联合昌平区检察院近日举办观摩检委会议事活动,12名北京市人大代表应邀参加。

此次检委会会议由昌平区检察院检察长马天博主持。检委会会议开始前,马天博向观摩的人大代表们介绍了该院检委会人员组成及议事流程,随后各位代表全程旁听了检委会议事活动。此次检委会专题审议了《昌平检察院公益诉讼“回头看”专项活动报告》《关于通过网络分别从不同卖家购买不同的零部件后组装成枪支的行为应当如何定性的请示》。随后,共同学习了《关于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指导意见》《检察机关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典型案例》《人民检察院办案活动接受人民监督员监督的规定》等三份文件。

“检察院检委会议事严格按照程序审议事项,充分体现了民主集中制原则。”北京市人大代表焦洪昌教授是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院长,作为一名资深法律人,他也是第一次观摩检察委员会会议,对于昌平区检察院检委会的规范运转,表示充分肯定。

“我建议不断完善检察机关网上办公系统等司法便民举措,借助互联网大数据优势加强类案分析研判。”北京市人大代表、北京天驰君泰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王冬梅律师在观摩活动后表示,检委会研究案件应借助大数据优势,提高检委会研究案件的数据支撑。

“我发现在此次检委会上,检察官们学习了《关于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指导意见》和《典型案例》,我对此也很感兴趣。”北京市人大代表、北京世园投资发展有限责任公司第一项目部经理罗虹表示,她希望检察机关进一步贯彻落实宽严相济的刑事司法政策,推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规范适用,在保障当事人合法权益的基础上提高司法效率。

此外,人大代表们还就“进一步发挥行政公益诉讼的预防功能,助力政府依法行政”“聚焦食药安全领域突出问题,充分发挥检察机关公益诉讼职能,保障群众舌尖上的安全”等话题发表意见。

“我们将坚持深度参与、实质联络的原则,以更加精准的联络活动服务代表履职工作。”北京市检察院办公室副主任辛东卿告诉记者,北京市检察机关将继续在拓展渠道、创新形式、丰富内容方面多动脑筋,提升精准服务水平,提供更符合代表委员个性化需求的检察联络活动。

记者在采访中还了解到,北京市检察机关将以更加负责的态度做好意见、建议办理工作。特别是在办理代表、委员提出的意见、建议时,将继续坚持个性化回复,问有所答、答有所依,充分利用电话沟通、座谈交流、上门走访、专题调研等形式,努力让代表感受到检察机关是真心接受监督,真诚联络代表,把争取代表理解支持落实到每一个意见建议的办理过程中,落实到每一个具体案件的办理过程中。

(本报记者杨永浩)

[责任编辑:佟海晴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