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搜索
  • 检察院名称:
  • 类别:
  • 文号:
  • 文书类别名称:
  • 当事人姓名:
  • 当事人性别:
  • 罪名:
  • 诉讼阶段:
  • 公开时间:
因公殉职检察官易燕平事迹受到代表委员关注:“这样的检察官,我们无比崇敬!”
时间:2019-12-23  作者:邓铁军 刘思彤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检察官易燕平(左一)生前接待群众来访

全国人大代表甘楚林

全国人大代表覃鸿

“看到他倒在公诉席上那一刻的视频后,我们十分心碎。他的敬业精神、奉献精神、牺牲精神令我们肃然起敬。”全国人大代表,广西壮族自治区梧州巿妇幼保健院副院长、主任医师甘楚林在谈到因公殉职的广西检察官易燕平时说。

12月9日,南宁市检察院检察委员会专职委员易燕平同志在法庭公诉席上讯问被告人时突发心脏病经抢救无效以身殉职。连日来,易燕平殉职瞬间视频在网上迅速传播开来,感动了千千万万的人,特别是一直关注支持广西检察工作的各级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

甘楚林代表了解到,2017年以来,易燕平带头落实司法责任制,先后办理了120多起案件,其中很多是重案、要案。他还主动承办“骨头案”,办理的最后一起案件就是非法集资、吸收公众存款等涉众型金融犯罪重特大案件,涉案金额高达2亿多元。这类案件通常案情复杂,案卷少则十几本,多则上百本,涉案人员众多、涉及地域广、涉案金额巨大,严重损害人民群众的财产权益和国家金融秩序,社会各界高度关注,阅卷审查强度大,办案难度大。易燕平同志在接案后发现证据缺漏,及时制作了50多页详尽的补查提纲。为了确保取证效果,他两次引导侦查机关赴深圳调查取证,夜以继日,风雨无阻,历时12天,最终成功调取大量确凿证据,还成功追诉了两名被告人。“作为一位领导,这样的引领效果是非常好的。这样的检察官,我们无比崇敬。”

“我特别感动的是他办案不忘群众。”全国人大代表、南宁市天桃实验学校副校长覃鸿从易燕平同事口中了解到,他办理的最后那起案件被害人众多,遍布全国各地。办案期间,不断有被害人通过来电、来访、手机短信等方式申诉,他多次接访,耐心对来访人开展释法说理工作。由于他法律功底深厚,释法说理能力强,这个案件没有发生集体访或负面舆情事件。“金杯银杯不如群众的口碑。他用自身的行动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司法理念,诠释了人民检察为人民的庄严承诺!我认为易燕平同志是新时代人民检察官的楷模,是检察机关和全体检察人员的光荣和骄傲。我们要以易燕平同志为榜样,始终把党和人民的利益放在首位,时刻牢记忠诚履职、恪尽职守,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更好状态投入司法实践,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覃鸿代表说。

了解到易燕平的事迹后,自治区政协委员、广西佑成律师事务所主任唐劲松表示:“他的‘法律匠人’精神让我们十分钦佩。”易燕平毕业于法律名校,扎根检察一线,积累了丰富的办案经验。他出色的专业素养和优秀的检察业绩赢得了同事们的尊敬。但他从不“倚老卖老”,而是不遗余力做好传、帮、带,将自身办案经验倾囊相授,同事们说他“人如其名,平易近人”。他关爱年轻干警成长,在办理复杂疑难的公诉案件时,亲自指导年轻干警,组织案件讨论,从事实、证据、法律适用等方面一一分析,耐心答疑解惑,给年轻干警上了一堂堂深刻的检察实务课。他牵头组织制定了人才培养规划,努力打造公诉人才高地。

“易检察官忠于职守、爱岗敬业、鞠躬尽瘁,是一位值得我们敬重和学习的优秀检察官,他的离去让我们悲痛不已!”“公诉席是他人生的出发点,是他法治的初心使命,更是他的归宿。我们要学习他,把初心使命落实到本职岗位上、把责任担当落实在工作中,用奋斗出彩的行动和业绩,交出新时代优秀答卷。”唐劲松委员表示,不但应该在全体检察人员中弘扬易燕平的优秀品质和奉献精神,还应该向全社会宣传介绍他的感人事迹,让这样的检察官成为全社会学习、尊崇的楷模。

(本报记者邓铁军 通讯员刘思彤)

[责任编辑:佟海晴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