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搜索
  • 检察院名称:
  • 类别:
  • 文号:
  • 文书类别名称:
  • 当事人姓名:
  • 当事人性别:
  • 罪名:
  • 诉讼阶段:
  • 公开时间:
全国人大代表牛宝伟:美好生活需要法治做坚强后盾
时间:2020-01-21  作者: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美好生活需要法治做坚强后盾

全国人大代表、山东省新泰市新汶街道孙村社区党委书记、新汶实业公司总经理 牛宝伟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公报在十三个“坚持和完善”中提到,坚持和完善统筹城乡的民生保障制度,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什么是“美好生活需要”?我个人的理解是,物质生活有提高,精神需求有保障。民以食为天。说到物质生活,美食已不再只是人们的果腹之需,更是走出了国门,成为了一种文化符号。然而,“舌尖上的安全”同样不容忽视。近期有媒体关于“猪瘟”话题的报道中提到,有所谓的“炒猪团”甚至不法分子通过丢弃病死猪,投放带病毒饵料等手段,来制造行业恐慌,从中牟利。类似行为不但冲击了人们的眼球,更刷新了道德的下限,不仅折射出人性的阴暗,还凸显了监管方面的欠缺。食品从出厂到进入市场,再到流转至普通大众的餐桌上,卫生检疫、市场管理、流通运输……任何一个环节都不容有失,都应该通过立法、执法来规范和保障。

让人欣喜的是,近年来各地检察机关在公益诉讼工作中做足文章,如山东省新泰市检察院在办理行政和民事公益诉讼案件的同时,采取以案说法的形式警醒大众,双管齐下,既有效促进了行政监管部门积极作为,又净化了市场秩序,维护了社会公共利益,在社会各界中产生良好反响,为新泰人民的美好生活提供了坚实的法律保障。

(本报记者卢金增 通讯员张晶整理)

[责任编辑:佟海晴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