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搜索
  • 检察院名称:
  • 类别:
  • 文号:
  • 文书类别名称:
  • 当事人姓名:
  • 当事人性别:
  • 罪名:
  • 诉讼阶段:
  • 公开时间:
全国人大代表刘丽芬:加强未成年人司法保护
时间:2020-01-21  作者: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加强未成年人司法保护

全国人大代表、内蒙古蒙西水泥股份有限公司化验室主任 刘丽芬

未成年人是国家的未来、民族的希望,关系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亿万家庭幸福安宁。检察机关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关爱未成年人健康成长,不断加大惩治和预防侵害未成年人犯罪力度,努力为未成年被害人提供专业有效的关爱、救助,进一步强化了未成年人司法保护,对侵害未成年人的刑事案件实行快速办理,努力做到受理快、阅卷快、办结快,为维护未成年人的人身权益、财产权益提供了及时有力的法律保障,对于未成年人犯罪案件,坚持教育、感化、挽救的方针,探索温情化办案模式,构建社会化帮教网络,全力维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通过以案释法、警示教育、法治宣讲等多种形式,教育青少年学生自觉守法,提高对违法犯罪活动危害性的认识,护航未成年人成长。

未成年人身心发育尚未定型,是非观念模糊,拒腐蚀能力较差,容易堕入违法犯罪的深渊。未检工作依然是检察工作中的重点,还需要检察机关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认真分析未成年人犯罪规律和趋势;有针对性地开展培训活动,积极寻求政府支持、社会帮助、公众参与形成合力,实现多管齐下,逐步实现对涉罪未成年人教育、感化、挽救,将未成年人犯罪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要不断提升治理能力和水平,从源头上防范未成年人违法犯罪、减少侵害事件的发生,使涉罪未成年人顺利回归社会。

(本报记者沈静芳 通讯员朱晓刚 李冬欢整理)

[责任编辑:佟海晴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