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搜索
  • 检察院名称:
  • 类别:
  • 文号:
  • 文书类别名称:
  • 当事人姓名:
  • 当事人性别:
  • 罪名:
  • 诉讼阶段:
  • 公开时间:
全国人大代表双少敏:发挥公益诉讼职能加强野生动物保护
时间:2020-03-05  作者: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全国人大代表、九三学社山西省委副主委、山西大学国际教育交流学院副院长 双少敏

作为一名全国人大代表,曾应邀多次参加最高检组织的活动,对检察工作有一定的了解。令我印象深刻的是,一次最高检组织的在辽宁省营口市举行的公开审查听证会,这次公开审查听证会结合典型案例,以案说法,通过听证、示证、辩论、评议环节,既普及了法律知识,又体现了办案的公开、公平、公正、透明,同时有力维护了民营企业司法权益,是一堂生动的法律实践课。

另外一次参加最高检组织的视察青海公益诉讼检察工作也让我记忆犹新。通过那次视察,使我切实感受到近几年,我国司法体制改革确实推动了检察院各项职能的提升,尤其是在公益诉讼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如对环境资源的保护和食品药品安全的监督等。

同时,我提出以下几项建议:一是结合高校的教育资源,让检察官们走进校园,找准方法加强学习,提高自身素质,同时,面向学生普及检察文化和检察职能等方面宣传,培养、增强学生的法治意识;二是面对新冠肺炎疫情,要充分发挥公益诉讼职能,加强对野生动物的保护,这是我们社会现实的需求。

(本报记者梁高峰 通讯员王一平整理)

[责任编辑:佟海晴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