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搜索
  • 检察院名称:
  • 类别:
  • 文号:
  • 文书类别名称:
  • 当事人姓名:
  • 当事人性别:
  • 罪名:
  • 诉讼阶段:
  • 公开时间:
全国人大代表许方盛希望检察机关在推进生态保护工作中打击宣传并重
时间:2020-03-09  作者:蒋长顺 闻睿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全国人大代表许方盛希望检察机关在推进生态保护工作中打击与宣传并重

大力推进环保宣传“五进”力度

本报讯(记者蒋长顺 通讯员闻睿)“近年来,湖北省检察机关在工作中提出诉前检察建议,督促恢复被污染水域,关停、整治违法养殖场,清理被非法占用的长江干支流河道。有的案件还入选最高检典型案例。”全国人大代表、湖北省孝感市水利勘测设计院院长许方盛近日表示。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构建现代环境治理体系的指导意见》,要求建立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机关、公安机关、检察机关、审判机关信息共享、案情通报、案件移送制度。强化对破坏生态环境违法犯罪行为的查处侦办,加大对破坏生态环境案件起诉力度,加强检察机关提起生态环境公益诉讼工作。

许方盛称,检察机关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理念,确保保护生态环境“最严密的法治”“最严格的制度”落地落实。孝感市检察机关在推动保护生态环境、促进绿色发展专项法律监督工作方面卓有成效。如针对某地25家砖瓦厂违法生产实心粘土砖,严重破坏土地资源和生态环境的情形,依法发出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督促进行整改。地方党委政府和相关部门高度重视,依法关停了25家砖瓦厂,并进行土地复垦、植被恢复等修复生态工作,有力保护了生态环境。

许方盛建议,检察机关在加大监督和对破坏生态环境犯罪的打击力度的同时,探索建立“恢复性司法+社会化综合治理”机制,为推动生态环境根本好转、建设生态文明和美丽中国提供有力司法保障。在依法严惩破坏野生动物资源犯罪的同时,及时开展保护野生动物的公益诉讼。

此外,许方盛还建议检察机关大力推进环境保护宣传教育进学校、进家庭、进社区、进工厂、进机关,加大环境公益宣传力度,引导公民自觉履行环境保护责任,践行绿色生活方式,倡导绿色出行、绿色消费。

[责任编辑:佟海晴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