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搜索
  • 检察院名称:
  • 类别:
  • 文号:
  • 文书类别名称:
  • 当事人姓名:
  • 当事人性别:
  • 罪名:
  • 诉讼阶段:
  • 公开时间:
内蒙古自治区人大代表包玉梅:推动蒙语普法 让蒙族青少年“解渴”
时间:2020-03-16  作者: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我是一名从事民族教育工作的内蒙古自治区人大代表,近年来关注焦点基本都在民族教育工作方面。对于民族地区来说,抓团结、抓发展,都离不开教育这个基础性工作。我提交的建议也都是与民族教育有关的内容。

从2004年起,我就关注了市面上关于蒙古族语言的法律图书出版情况。经过调研走访,我发现,作为民族自治地区,蒙古语普法读物竟然寥寥无几,仅有的几本也只是对现有法条的翻译,对于普法宣传来说几乎没有可读性。而与之相对的是几百万民族同胞的法律需求。因此在受邀参加各类活动时,我一直注重传达对这一现状改善的需求,也曾向有关部门建议。

2019年的一天,霍林郭勒市检察院副检察长王巴特尔来学校捐赠普法图书,装帧精美的《普法宣传教育丛书(蒙古文)》令我眼前一亮,现在还能想起当时激动的心情。全书一套36本,涵盖刑法、民法、合同法、婚姻法等常用法律,涉及了生产生活的方方面面,真的可以说是我们民族同胞的法律百科书。

王巴特尔介绍,内蒙古自治区检察机关十分关注少数民族同胞普法工作,经过调研部署成立了由自治区检察院牵头的编译委员会,选拔了36名蒙汉兼通的业务骨干历时三年共同编译了这套丛书。

这套丛书弥补了蒙语法律的空白,也成为我们学校图书室借阅率最高的图书之一,每次遇到法律困惑或者教学需要,我都去翻一翻查一查,努力用最恰当的蒙语法言法语与学生家长交流。

在参加自治区人代会时,我还了解到,这套丛书已经实现内蒙古所有苏木嘎查、少数民族院校、基层检察室和检察书屋全面覆盖。

(讲述人:包玉梅 内蒙古自治区人大代表、霍林郭勒市蒙古族中学党支部书记)

(整理/本报记者沈静芳 通讯员边佳禹)

[责任编辑:佟海晴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