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搜索
  • 检察院名称:
  • 类别:
  • 文号:
  • 文书类别名称:
  • 当事人姓名:
  • 当事人性别:
  • 罪名:
  • 诉讼阶段:
  • 公开时间:
全国人大代表洪波建议打造群众喜闻乐见的检察网红品牌
时间:2020-03-30  作者:张仁平 许斯影 汤佳锟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鼓检云课堂 普法在“云”端

全国人大代表洪波建议打造群众喜闻乐见的检察网红品牌

全国人大代表洪波

在福州市鼓楼区检察院会议室,检察官陈则钟正在录制一堂题为《疫情、法律、检察官》的法治课。

直观生动的法治课,吸引着小学生们的观看和讨论。

本报讯(记者张仁平 通讯员许斯影 汤佳锟)“法律离我们很远吗?不!法律就在身边。小区门口抗拒测体温还打人的大妈可能构成妨害公务罪;明知自己患新冠肺炎还搭乘公交的老人可能构成妨害传染病防治罪。”3月15日,在福建省福州市鼓楼区检察院会议室,检察官陈则钟把一堂题为《疫情、法律、检察官》的法治课,送到还在假期中的福州教育学院附属第一小学的1000多名小学生面前。

让检察官与“宅家学习”的小学生面对面讲课,通过一块屏幕、一个麦克风和一台摄像机连在一起的,是鼓楼区检察院自方研发的“云玲工作室云平台”。“云平台”自2018年11月启用以来,“云课堂”在鼓楼辖区学校已实现全覆盖。该院干警还制作图文微信、主题海报、授课短音频等,丰富教学形式和内容,受到师生及家长的欢迎和好评。

鼓楼区检察院检察长江伟介绍说,集预约、排课、上课全流程云端化的“云课堂”,能够通过实时音视频、互动白板、IM聊天室等功能真实还原课堂场景,与师生进行实时法治教育互动。特殊时期,该院在强化办案及疫情防控之余,打造“鼓检云课堂”线上教学品牌,通过“云平台”向辖区中小学生开展生动活泼的法治教学。

“我们要从自己做起,敬畏法律,遵守规章制度,恪守社会公约和关于疫情防控的管理规定。”“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只有人人守法,社会才更和谐更安全!”“滥食野生动物会犯法的。我暗下决心,自己坚决不吃野味,也要劝身边的亲戚朋友抵制野味。”直观生动的法治课,引发了小学生们的热烈讨论。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孩子们因疫情防控停课在家,鼓检的检察官在这个特殊时期为他们带来一堂‘云端’的涉疫法治必修课,主题围绕疫情、案例贴近生活、语言通俗易懂,在寓教于乐中播撒了法治的种子。该院还主动将授课范围扩大到法律监督多个领域,非常好。”长期关注“福州鼓楼检察”微信公众号的全国人大代表、福建新世通律师事务所首席合伙人洪波对记者表示。

该院还将检察建议、知识产权等内容,纳入“鼓检云课堂”的授课范畴,并通过该院的知识产权云平台、官微等传播平台,向目标人群推送教学,目前已录制课程三期,总点击播放量已突破了6万人次。洪波希望该院能将“鼓检云课堂”等线上普法活动送进千家万户,打造成群众喜闻乐见的检察网红品牌。

[责任编辑:佟海晴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