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搜索
  • 检察院名称:
  • 类别:
  • 文号:
  • 文书类别名称:
  • 当事人姓名:
  • 当事人性别:
  • 罪名:
  • 诉讼阶段:
  • 公开时间:
全国人大代表祁春风:为未成年人提供全面司法保护
时间:2020-06-17  作者: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全国人大代表,国网冀北电力有限公司承德供电公司工会副主席、运维检修部变电运维室主管 祁春风

近年来,社会上有关未成年人的热点案件不断发生,让我感觉到未成年人保护不仅仅是一个概念、一种理念,并且已经成为社会的难点和痛点,需要检察机关更加积极作为,充分发挥职能,为未成年人提供全面的司法保护。我认为检察机关在以下几方面可以有所作为:

坚持打击和保护并重,为未成年人提供坚强的司法保护。希望检察机关从严从快办理侵害未成年人犯罪案件,体现出对侵害未成年人犯罪打击的力度和决心,让全社会对校园内外,尤其是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安全问题放心,疏解社会的痛点。

主动开展法治宣传,增强家长法治意识。检察机关要通过办理一些典型案件促进全社会法律意识的提升,尤其提升父母对子女的素质教育和法治教育,加强对子女的约束,正面引导孩子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使孩子走上正确的道路。

积极发挥基层组织的管理功能。通过与基层组织联合开展社会综合治理,对未成年人的不良思想苗头和劣迹行为及时调处、纠正,超前疏导,防患于未然,有助于减少未成年人违法违纪行为的发生。

建议建立不良习惯未成年人矫正机构。个别未成年人屡教不改、劣迹斑斑,一些行为已经构成了对其他正常学习生活未成年人的妨害和威胁,对于此类未成年人不能放纵,对其行为应予矫正。可通过建立青少年不良行为矫正学校,实行军事化管理,统一作息,教学内容包括文化知识和法治教育等,矫正未成年人的不良行为,帮助他们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真正起到教育感化挽救的作用。

(本报通讯员刘玥昕整理)

[责任编辑:佟海晴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