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搜索
  • 检察院名称:
  • 类别:
  • 文号:
  • 文书类别名称:
  • 当事人姓名:
  • 当事人性别:
  • 罪名:
  • 诉讼阶段:
  • 公开时间:
全国人大代表李薇:强化知产保护服务创新驱动
时间:2020-06-22  作者: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全国人大代表、江苏洋河酒厂股份有限公司酒体设计中心副主任 李薇

企业间的市场竞争和产品竞争,其实质是背后的技术竞争,专利实力日渐成为构建企业竞争优势和激发区域创新活力的核心要素,因此保护好企业的知识产权尤为重要。

近年来,国家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对知识产权的保护力度不断加强。江苏省宿迁市检察机关为护航企业发展,专门设立“知识产权保护检察服务中心”,开通知识产权案件“绿色通道”,成立专业宣讲队伍,结合办案帮助企业堵漏建制,全面履行打击、预防、监督、保护等检察职能,对促进企业知识产权保护、维护企业创新积极性起到了积极作用。

2018年当选全国人大代表以来,我一直关注知识产权保护问题。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推进,中国企业国际化过程既有发展契机,也面临很多困难和挑战,如在知识产权领域,PCT(《专利合作条约》的英文缩写)专利申请费用太高,企业在海外业务中时常遭遇国外企业打着专利旗号发起的诉讼等。

在2020年全国两会上,我建议从一个新的高度去认识和推动中国企业拓展国际市场过程中的产权保护问题。政府要引导企业对核心技术进行专利布局,对于PCT专利申请可以给予一定的资金补贴;对于国际上针对中国企业的专利诉讼,相关部门可以建立专门预警和保护机制,加大对侵犯知识产权行为的打击力度。希望全社会形成尊重知识产权、鼓励企业创新的良好氛围。

(本报记者卢志坚 通讯员陈颖整理)

[责任编辑:佟海晴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