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搜索
  • 检察院名称:
  • 类别:
  • 文号:
  • 文书类别名称:
  • 当事人姓名:
  • 当事人性别:
  • 罪名:
  • 诉讼阶段:
  • 公开时间:
全国人大代表王能干:为农村和农业生产提供稳定有序发展环境
时间:2020-06-22  作者: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全国人大代表、湖北省大冶市保安镇农科村党总支书记 王能干

作为一名长期工作在基层的老党员、村干部,我认为检察机关应从以下三个方面助力农业生产,维护农民权益。

持续深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近年来,全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严厉打击了发生在农民群众身边的“村霸”“软暴力”及其背后的“保护伞”等违法犯罪活动,收到了良好的社会效果。今年是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收官之年,检察机关应继续保持对黑恶势力犯罪的高压态势,积极参与对涉黑涉恶违法犯罪问题的综合治理,通过提出检察建议等方式促进有关部门堵漏建制,彻底铲除黑恶势力滋生的空间和土壤,全方位维护农村的和谐稳定。

严厉打击生产、销售伪劣农资产品犯罪。农资产品质量直接关系农业生产和农民利益。希望检察机关充分发挥各项检察职能,围绕实施质量兴农战略,联合农业、公安、质监等部门开展全国性农资打假专项治理行动,严厉打击生产销售伪劣农药、兽药、化肥、种子犯罪以及非法添加有毒、有害物质等危害农产品安全的犯罪,为农业生产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办理涉农企业案件坚持惩罚与保护并重。以种养殖合作社为代表的农村非公有制经济对安置农村剩余劳动力、增加农民收入至关重要,受疫情影响,很多此类小企业生存困难,在贷款方面出现了困难,甚至是出现了违法行为,建议检察机关办理此类涉农企业案件时,在依法依规的前提下,对社会危害性小、按时偿还贷款本息的,尽量从保护涉农企业、稳定农村就业角度出发,能不捕的不捕、能不诉的不诉。

此外,由于农民群众的鉴别能力差,一些假冒伪劣防疫物资用品流向农村,侵害了农民的利益,建议检察机关加大对此类违法犯罪的打击力度。

(本报记者刘怡廷 通讯员周远整理)

[责任编辑:佟海晴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