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搜索
  • 检察院名称:
  • 类别:
  • 文号:
  • 文书类别名称:
  • 当事人姓名:
  • 当事人性别:
  • 罪名:
  • 诉讼阶段:
  • 公开时间:
全国人大代表哈明江:用好行政检察职能促进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
时间:2020-06-22  作者: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全国人大代表、河北省献县淮镇中街村党支部书记 哈明江

作为一名全国人大代表,同样也是一名来自基层的代表,我比较关注基层那些事。

自2019年10月起,全国检察机关开展了“加强行政检察监督 促进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专项活动,通过加强行政检察监督,集中解决一批群众反映强烈的行政争议。目前,就检察机关如何更好地促进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问题,我建议检察机关要以化解行政争议为“牛鼻子”,创新方式方法,集中力量办理一批效果好、有影响的案件,特别是在保障服务非公经济发展、保护民营企业合法权益方面,将实质性化解行政争议工作做深做实。

今年以来,河北省献县检察院成功化解一起近三年的行政争议,维护了民营企业家合法权益。检察机关应重点瞄准在诉讼程序终结后,当事人缺乏有效的救济途径,合理诉求得不到重视和满足等问题,创新方式方法,邀请人民监督员、律师、专家学者、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等参与行政争议化解,规范和加大公开听证力度,共同开展行政诉讼监督促进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工作。

与此同时,还应加强检察机关与行政执法部门的良性互动,建立健全长效的资源共享、工作交流、协调和解等规范化工作机制,形成推进依法行政和纠纷化解的有效合力。检察机关在履行法律监督职能过程中,结合执法办案,建议有关单位完善制度,加强内部制约、监督,正确实施法律法规。

(本报记者肖俊林 通讯员王猛整理)

[责任编辑:佟海晴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