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搜索
  • 检察院名称:
  • 类别:
  • 文号:
  • 文书类别名称:
  • 当事人姓名:
  • 当事人性别:
  • 罪名:
  • 诉讼阶段:
  • 公开时间:
全国人大代表夏吾卓玛:强化水源地保护的日常监管
时间:2020-06-29  作者: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全国人大代表、青海省同仁县自来水公司职工 夏吾卓玛

青海是“三江之源”“中华水塔”,具有无可替代的生态地位。2018年当选全国人大代表后,我多次参加了青海省检察机关组织的活动,了解到检察机关在环境公益诉讼领域的工作有特色、效果好。

去年海东市化隆县检察院针对黄河沿线部分农家院将餐饮废污水和垃圾直接排入黄河造成水质污染及河道滥采乱挖砂石料情况,向相关行政机关提出检察建议,相关行政机关迅速集中整治后,对污染严重的两家餐饮个体户分别予以罚款或停业整改等行政处罚,对采砂厂及非法经营砖厂进行整治,有效保护黄河流域的生态环境。

2019年8月,黄南州多处饮水水源地遭到破坏,该州检察院专门组织检察人员在全州范围内摸排线索,一个县一个县挨个勘察,终于查清了事实,并及时召开案件分析研判会。之后,先后向黄南州水利局、同仁县环境保护局等单位发出检察建议,提出整改意见,督促有关职能部门履职整改,使得饮水水源地生态环境得到有效保护。在实地摸排检查中,州检察院还发现同仁县扎毛水库城镇居民饮水水源地二级保护区存在环境卫生安全隐患,调查后,及时向负有监督管理职责的相关职能部门发出了检察建议。州生态环境保护局、水利局和扎毛水库管理局收到检察建议后高度重视,制定整改措施并加以落实,迅即组织人员清理水源地污染源。目前,扎毛水库城镇居民饮水水源地环境卫生整改措施已全面落实,并强化了日常监督管理。

通过以上几件具体事,我看到了检察机关在我们国家治理体系中的重要作用。去年10月我去北京列席了全国人大常委会会议。在这次会上,全国人大常委会围绕公益诉讼检察工作开展了一次专题询问,作为列席会议的全国人大代表,我也参加了这次专题询问。现场气氛很好,与会的委员和代表们,对公益诉讼在短时间内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作为人大代表,我也要为检察机关发挥更大作用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本报记者李维 通讯员王丽坤整理)

[责任编辑:佟海晴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