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搜索
  • 检察院名称:
  • 类别:
  • 文号:
  • 文书类别名称:
  • 当事人姓名:
  • 当事人性别:
  • 罪名:
  • 诉讼阶段:
  • 公开时间:
代表寄语未成年人法治教育
时间:2020-07-27  作者: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关爱之心未变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五矿湖南有色控股水口山有色金属集团有限公司员工 徐远冰

在我看来,湖南省常宁市检察院普法团队组织的针对高三毕业生的考后防诈骗课很及时、很必要,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实用性。真正让检察守护落到了实处,让普法走进了孩子们和家长的心里。

从室内到户外,普法形式有变化,但检察官的关爱之心未变。考后防诈骗宝典虽然只是一张宣传单,看起来很简单,但内容却涵盖了考后招生、暑期招工和入校防范等多个方面,极富警示意义,我看后感到很受教育和提醒。

检察官把这么多细小的问题都考虑进去了,并且第一时间走到考点做宣传,这既是一次护考活动,也是一堂普法教育课,更是一份人民群众满意的答卷。希望通过检察官的努力,让法治教育走进更多的课堂,让法治的种子在更多孩子的心里生根发芽。

可推广云端普法讲座

全国人大代表、全国人大宪法和法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清华大学法学院教授 周光权

《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是新中国第一部以“法典”命名的法律,在我国法律体系中具有重要的历史意义、占据重要的法律地位,民法典的宣传学习是当前法治建设的重要内容。北京市检一分院未检部门敏锐捕捉民法典颁布的重要时刻,将民法典的学习和宣传精准、生动地融入青少年法治教育。这种紧跟法治进程、引导少年关注、深化普法成效的做法,体现了首都未检检察官以少年为本、与时代俱进的担当和情怀,体现了首都意识和首善标准。此外,检察官变疫情影响的被动为线上普法的主动,有效利用互联网优势,综合运用云端普法讲座和多媒体普法形式,符合青少年身心特点,受到青少年高度好评,达到了良好的法治效果,值得在今后的法治教育中进一步推广。

体现责任担当

全国人大代表、黄河科技学院校长 杨雪梅

检察官们在毕业季为我校毕业学子送来就业法治培训,很及时;培训内容生动又贴近生活,很有针对性,学生们受到了教育,我也深受启发。

不参与披着“合法外衣”从事不法经营的网络招聘;不接触入职门槛低但待遇丰厚的“伪”金融公司;要认清入职前“画大饼、空承诺”入职后“无底薪、狠压榨”的违法企业等五大注意事项,对学生们来说非常具有操作性,值得在学生群中大力推广。

高校毕业生就业问题已经成为社会上下最关心的问题之一,检察机关能够及时关注,为毕业生提供精准就业指导,体现了检察院为大局服务的责任担当,希望将这一经验做法形成惯例,长期坚持下去,为更多学校、更多学子送去法治帮助。

让孩子在主动参与中学习

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省淮阴中学校长 皇甫立同

作为教育界的全国人大代表,我一直非常关注孩子们法治意识的培养,我们也一直致力于和法律实务部门共同开展适合孩子们的法治教育。

从去年开始,我们和检察机关携手,通过在中小学普遍设立“法治副校长”的形式,为法治教育进校园提供了很好的样板。最近,江苏省淮安经济技术开发区检察院组织的“网络安全”法治教育课,就是检察机关“法治教育进学校”的生动事例。他们将知识竞赛和专题法治课相结合,非常契合青少年学生用网习惯和心理教育特点,让孩子们在主动参与中学习,在聆听案例故事中收获感悟,既贯彻了最高人民检察院一号检察建议,也为孩子们的健康成长提供法治护航保障,期待这样的形式能够继续走入学校,走近孩子们的身边。

[责任编辑:佟海晴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