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搜索
  • 检察院名称:
  • 类别:
  • 文号:
  • 文书类别名称:
  • 当事人姓名:
  • 当事人性别:
  • 罪名:
  • 诉讼阶段:
  • 公开时间: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鲜铁可:检察机关要强化对自身办案活动的监督
时间:2020-09-14  作者:刘怡廷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鲜铁可调研湖北检察工作时指出

检察机关要强化对自身办案活动的监督

湖北省检察院检察长王晋与鲜铁可委员交流。

本报讯(记者刘怡廷)9月3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全国人大监察和司法委员会委员鲜铁可一行来到湖北省检察院,就检察机关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情况和民事检察工作情况进行调研。全国人大代表蔡学恩参加调研。

“湖北检察机关认真履行法律赋予的职责,在疫情期间,克服困难,坚持做好认罪认罚从宽制度适用相关工作,着力解决突出问题,积累了很多经验,取得的成绩来之不易。”在调研座谈会上,鲜铁可对湖北推进认罪认罚从宽制度适用工作给予高度评价,并对下一步工作提出要求。他指出,要进一步强化担当意识,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一项重要制度设计,各级检察机关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和思想认识,强化职责和担当意识,认真履职,主动作为,优质、高效办好案件,更好维护司法公正。要完善工作机制,公检法司各单位之间要加强沟通和协调配合;检察机关要强化对自身办案活动的监督,防止产生钱权交易、司法腐败,确保依法用权、秉公用权、廉洁用权。要准确适用法律,检察官要提升整体司法能力,更好把握法律适用的原则性,掌握自由裁量的灵活性;要与法院充分沟通,统一司法尺度,提升认罪认罚案件办理效率和质量;要严格落实刑事诉讼法有关规定,充分保障犯罪嫌疑人、被告人各项诉讼权利。

座谈会上,湖北省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常务副检察长郑青汇报了湖北检察机关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情况。据介绍,2018年11月至2020年7月,全省检察机关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审结刑事案件81849件114552人,占全部审结刑事案件的70.5%(件)和64.1%(人),认罪认罚从宽制度适用率逐步提高,量刑建议采纳率稳步上升,有效维护了司法公正,提升了诉讼效率,推进了教育矫治,化解了社会矛盾。

湖北省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金鑫汇报了湖北民事检察工作情况。2016年至2020年7月,湖北检察机关共受理生效裁判监督案件8065件,办结6454件,提出抗诉367件,抗诉案件改变率为83.3%。办结民事审判人员违法监督案件2187件,提出检察建议1609件,法院采纳检察建议1303件,采纳率为80.98%。办结民事执行活动监督案件2853件,提出检察建议2117件,法院采纳检察建议1713件,采纳率为80.92%。

荆门市检察院、武汉市洪山区检察院相关负责同志围绕调研主题作了工作汇报。调研组结合检察机关汇报情况进行了详细询问和深入交流。

[责任编辑:佟海晴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