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搜索
  • 检察院名称:
  • 类别:
  • 文号:
  • 文书类别名称:
  • 当事人姓名:
  • 当事人性别:
  • 罪名:
  • 诉讼阶段:
  • 公开时间:
全国人大代表魏洪义:扩大法治副校长在乡村学校覆盖面
时间:2020-10-26  作者:胡文星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全国人大代表魏洪义与检察院交流时建议

扩大法治副校长在乡村学校覆盖面

全国人大代表魏洪义

本报讯(记者胡文星)“江西省检察机关未成年人检察工作成效明显,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金秋时节,全国人大代表、江西农业大学教务处处长魏洪义在与江西省检察院干警面对面交流时,表达了对未检工作的肯定。

魏洪义代表一直非常关注乡村孩子法治教育工作,对此,检察干警作了详细汇报。江西省检察院在调研中发现,教职员工性侵在校学生案件多发生在乡村学校,那里基础设施薄弱,校园安全管理制度落实不到位,乡村学校学生更容易成为性侵案件被害人。为保障乡村孩子合法权益,必须让他们接受更多法治教育和自护教育,2019年11月,江西省检察院与省教育厅联合下发通知,要求全省各级检察院将“法治副校长”向乡村学校延伸,重点监督最高检“一号检察建议”在偏远地区、农村学校的落实。今年3月,双方再次联合下发关于加强检校协作促进平安校园建设若干措施的通知,提出依法严惩侵害在校学生犯罪、定期开展涉校犯罪分析研判等措施,并对检察人员担任乡村学校法治副校长的工作方式和要求进一步细化明确。

随着措施的落地,“检察蓝”更多出现在阡陌乡村的师生身边。今年5月,景德镇市昌江区丽阳镇古田村古田小学,这所仅有一个班级、两名学生的学校迎来了一位特殊“老师”——景德镇市昌江区检察院干警于梦鑫。一张讲台、两张课桌,两名小学生认真听着于梦鑫带来的安全教育课——《爱护我们的身体》。“现在村里家庭条件稍微好一点的,都把孩子送到镇上中心小学去了,所以学校现在只有这两名孩子就读,检察官用法律知识照亮了这两个孩子的心灵。”古田小学校长徐洪鹰说。

截至目前,江西省检察机关已选派1763名检察人员担任中小学校法治副校长,包括三级检察院检察长113人,覆盖1729所学校和45.5万师生和家长,其中覆盖乡村学校1100余所。

听了介绍,魏洪义代表对江西检察机关的未检工作表示肯定。他提出,检察机关法治教育向乡村延伸的力度还要加大,不断扩大法治副校长在乡村学校特别是农村偏远学校的覆盖面,让司法阳光更多普照乡村学校,更好保护偏远地区学生的合法权益,更有效预防和减少侵害乡村学校未成年人违法犯罪。

为落实好魏洪义代表的嘱托,江西省检察院要求,未成年人检察工作要有“泥土气息”,将进一步丰富法治副校长工作内容,围绕校园欺凌、网络安全等与未成年人相关的法律问题,以案说法,增强未成年人和教职工、家长的法治素养;进一步创新载体,通过发放自制法治宣传手册、漫画、挂图,赠送法治进校园精品教程、未检普法系列图书等方式,把法治教育真正送到乡村学校师生身边;进一步推动建立各有关部门共同参与,集询问、司法鉴定、法律援助、综合救助等为一体的“一站式”工作模式,形成未成年被害人合法权益的社会救助合力。多措并举,他们将保护乡村未成年人权益工作落到了实处。

[责任编辑:佟海晴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