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搜索
  • 检察院名称:
  • 类别:
  • 文号:
  • 文书类别名称:
  • 当事人姓名:
  • 当事人性别:
  • 罪名:
  • 诉讼阶段:
  • 公开时间:
代表有呼声,检察有行动
时间:2020-11-30  作者: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各地检察机关高度重视人大代表提出的意见建议,坚决做到“代表有呼声、检察有回应;代表有建议、检察有行动”。在检察机关的努力落实下,代表们的意见建议催生出了一个个创新亮点。

代表有呼声,检察有行动

检察机关积极回应代表关切,改进与创新检察工作的故事

【建言成就一块检察金字招牌】

乐山市检察院政治部主任殷志斌(左一)走访阿者可布代表(中)

阿者可布代表受金口河区检察院邀请前往延风中学开展禁毒防艾宣传

我叫阿者可布,彝族人,来自四川省乐山市金口河区共安彝族乡林丰村,是一名普通的共产党员、村支部书记,也是一名省人大代表。我没有想到三年前检察开放日座谈会上的一席话,居然推动检察官创作了一首经典彝族普法歌曲《点亮火把》,继而成就了一个检察品牌,成为检察文化、地方文化金字招牌。

我居然“点亮了火把”

2018年的春天,我受邀来到金口河区检察院参加检察开放日活动,在座谈会上,我谈到金口河是一个偏远少数民族地区,很多彝族同胞法律知识欠缺,在婚姻家庭、土地流转等方面出现问题,通常整个家族都会参与处理,且他们多以“德古”调解为主,并不按照法律法规来处理;彝族群众和汉族群众发生矛盾纠纷后,处理方式存在差异,处理不慎,极易引发矛盾恶化、扩大;另外一些同胞吸毒、感染艾滋,触犯法律。我提出了在共安彝族乡、和平彝族乡以及彝族群众聚集地区开展法治宣传的建议,希望通过法治宣传积极引导彝族同胞依法表达诉求,为彝族单亲母亲和留守儿童提供法律援助和司法救助。

没有想到,当时的金口河区检察院检察长杨坤很用心地记下了我的话。过了几个月,杨坤检察长找到我,他说他写了一首歌《点亮火把》,请我看看怎么样,也请我帮忙加点彝族文化、彝族语言在歌曲里面。这样创新的宣传方式还是第一次见,我当时真的很惊讶。很快我帮杨坤联系到一位当地的彝语专家,一齐为这首歌曲增添彝族特色。这首歌最后请到了彝族歌手吉克隽逸演唱,她用饱满的热情、澎湃的气势、高昂的歌声完美诠释了歌曲,在我们当地非常受欢迎。尤其值得欣慰的是,我们金口河区很多彝族孩子都会唱这首歌,觉得好听极了,在歌曲感染下自觉坚决抵制毒品和预防艾滋病。

几级检察机关非常重视联络人大代表工作,乐山市检察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殷志斌专门来看望我,她告诉我歌曲《点亮火把》被四川省委政法委、四川检察、四川法治、四川新闻、四川省禁毒委员会等官方微信公众号转载,被最高人民检察院、正义网、新华社(四川)微信公众号转载。被QQ音乐、酷狗音乐、网易云音乐等各大音乐网站收录后,这首禁毒防艾的歌曲唱响了全国。

后来检察机关以“法治进校园巡讲”活动和检察官担任法治副校长活动为载体,通过在全市中小学校(含中职学校)音乐课堂中引入《点亮火把》禁毒公益歌曲,将检察官说法和音乐老师声乐辅导有机融合,引导全市中小学生在欣赏、学唱和参与互动的过程中,潜移默化接受禁毒防艾教育。我的一个小侄女回来就跟我说了,金口河区检察院的卢平老师讲课好棒啊,非常喜欢这样的音乐课!

这次建议落地,依然如此神速

在我提出建议后,金口河区检察院以我没有想到的速度进行了落实,并取得了巨大成效。我感觉自己为彝族同胞做了一件非常了不起的事情。今年检察开放日,金口河区检察院新来的李文成检察长又邀请我参加。这次我又给检察院带来了新的建议:金口河区自然资源丰富,野生动物众多,而部分群众环境保护意识淡薄,一方面习惯于用焚烧的方式处理塑料、化纤制品、秸秆等垃圾,对植被、土壤和小气候产生了破坏作用,另一方面,保护野生动物意识欠缺,个别群众捕捉野生动物,违反法律法规,破坏生态平衡。对此,我向检察机关提出建议,应该结合金口河社会、人文特色,人性化地普法、司法,有力保护金口河生态资源和生态环境。

很快又有了回应!在检察院的全力推进下,金口河区区委和政府办公室联合印发了《关于深入推进公益诉讼工作的实施意见》,将公益诉讼工作任务纳入全区目标考核管理。区人大常委会出台了《关于加强检察机关公益诉讼工作的决议》。同时,检察院加大了区域合作,与雅安市汉源县检察院、凉山州甘洛县检察院会签《关于建立四川大渡河峡谷国家地质公园跨区域生态保护联动工作机制的实施意见》。截至目前,已收到公益诉讼线索24件,立案20件,发出诉前检察建议11件,均被行政机关采纳落实,有效地保护金口河生态环境。 

(阿者可布/口述 曹颖频 陈杨 辛仪/整理)

(阿者可布系四川省人大代表、乐山市金口河区共安彝族乡林丰村村支书兼村主任)

【大厅里多了一沓提示函】

新吴区检察院检察长丁宏伟走访赵伟代表(右)

在江苏省无锡市新吴区行政审批中心,前来办事的群众发现,办理企业注册登记时,他们会收到一份检察机关制作的《企业常见刑事法律风险防控提示函》。群众在办事过程中如有法律上的疑问,还可以扫提示函上的二维码咨询检察官。

这是新吴区检察院回应代表关切,推动健全行政审批前置普法机制的一个缩影。

“民营企业违法犯罪现象是我一直比较关注的问题。”全国人大代表、无锡威孚高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汽车零部件事业部工程部经理赵伟说。今年年初,新吴区检察院检察官一行走访赵伟代表时,赵伟表示,在公检法等政法机关努力下,当前法治环境总体较好,但少数企业由于法治意识不强,出现一些违法违规现象,不仅损害法治环境、破坏市场公平竞争,对企业自身生存发展也带来很多不良影响。建议司法、行政机关在企业注册登记时即加强对相关法律的宣传,通过普法前置为企业合法经营、经济健康发展打好基础。

赵伟代表的建议引起了新吴区检察院高度重视。之后,该院积极协调区行政审批局等部门,通过召开联席会议、会签文件等形式,推动代表建议在本区制度化落地落实。记者了解到,该院在行政审批中心设立了检察服务窗口,建立前置普法工作联络员制度,不仅定期开展业务数据通报、法律问题梳理等活动,还在企业登记注册时发放相关宣传资料、组织观看法治教育宣传片、邀请填写问卷调查等,为行政相对人提供法治宣传、法治教育、法律政策解读等公共服务,全方位加强市场主体入职普法教育工作,进一步延伸服务企业链条,提升服务企业质效,营造公平公正法治环境、市场环境。

9月8日,新吴区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丁宏伟率队再次走访赵伟代表,重点通报了该院高度重视、持续推动代表建议落实情况,同时报告了检察机关服务民营经济发展、助力知识产权保护等方面所做的努力和成效,主动征求赵伟代表对检察工作的意见建议。

赵伟代表指出,检察机关高度重视代表委员联络工作,多次上门征求意见建议,对代表委员的意见非常重视,服务发展服务企业服务群众的意识非常强,这次联合行政审批等行政机关,积极推动企业注册登记时的法治宣传教育,对企业而言是服务,更是保护。“检察机关通过有力有效的宣传教育,提高全社会遵法守法用法的意识,提高市场主体的竞争力和发展力,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了应有的贡献。”赵伟代表说。

丁宏伟检察长表示,新吴区检察院将继续认真落实中央“六稳”“六保”等部署要求,一如既往地重视服务企业工作,进一步采取更加有力有效有为的措施,为全区当好高质量发展领跑者贡献更大检察力量。

(本报记者卢志坚 通讯员郝红梅)

【代表建议催生一项高效机制】

山东省人大代表、河口区区长田兵兵带队到检察机关参观调研

“‘网格化+检察官’社会综合治理联合运行机制是我们今年的亮点工作。”山东省东营市河口区检察院检察长束斌对记者介绍。而这个成绩的取得,源于一位省人大代表的建言。

走访,代表道出群众呼声

“建议区检察院充分发挥检察职能,在社会综合治理方面实现无缝隙、无死角、全覆盖。”去年12月,束斌走访山东省人大代表、河口区区长田兵兵时,田兵兵提出建议。

“您的这条建议也是群众的切实呼声,我们抓紧研究落实。”束斌做好记录后,第一时间组织区检察院“智囊团”——创想研习社成员召开专题会议认真研究。

研讨会上,大家对当前检察机关参与社会治理的现状进行了深入分析,认为检察机关参与社会治理时存在人数有限、精力不足、走访不能全覆盖等问题;此外,矛盾线索多来自于当事人申请、办案中发现及其他职能单位转办,线索来源单一,致使服务存在空白。针对这些问题,大家纷纷建言献策。

派驻仙河检察室负责人孟凡林提出,当前围绕市域社会综合治理,区委正在大力推进网格化管理,将辖区科学分成多个网格并配备网格员,他们“人头熟、地域熟、村情社情民意熟”,可以借助这个力量。该想法得到了大家认可,束斌决定探索“网格化+检察官”社会综合治理联合运行机制,作为全院重点项目进行立项予以推进。

接着,该院成立了由束斌任组长,党组成员任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任成员的项目推进领导小组,聘请山东大学法学院郑智航教授为顾问进行指导,使该项目有了坚实的理论支撑和组织保障。为凝聚共识、形成合力,该院把网格管理员在矛盾纠纷化解、环境污染防治、刑事执行监督线索发现等职能和优势,与检察机关在提供法律培训、公益诉讼、矛盾纠纷化解、民事行政检察监督等职能相结合,在区委政法委的大力支持下,与区社会治理网格化服务中心召开推进工作会议,会签《“网格化+检察官”社会综合治理联合运行机制》,使检察官主动融入网格服务管理,着力打通检察机关监督、服务和联系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交流,代表建议完善配套机制

“上次我提出的关于检察机关参与社会综合治理的问题,咱们检察院有什么进展吗?”在今年4月24日检察机关举行检察开放日,亲临现场的田兵兵问道。

束斌详细汇报了探索创新的“网格化+检察官”社会综合治理联合运行机制进展情况。“为了实现与各网格的精准对接,我们从网格员工作职责中梳理了64项涉及检察工作的责任清单,实现工作‘齿轮式’衔接。”束斌汇报,在这64项责任清单中,每个责任事项都对接检察机关的相应职能。比如,对网格员报送的信访矛盾事项,负责控告申诉的干警依托矛盾纠纷化解的专业优势予以及时化解。涉及民事诉讼或行政诉讼的信息线索,将通过支持起诉、化解矛盾纠纷、化解行政争议予以解决。对本网格内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食品药品安全领域等信息线索,检察机关将通过公益诉讼职能予以惩戒犯罪、保护群众权益。

听完汇报,田兵兵对检察院的这一创新做法给予高度肯定:“疫情期间,网格员在反映社情民意、精准服务工作中的作用更加凸显,区检察院能够从借助网格员力量角度出发,打造这个有理论支撑、有现实基础、有机制保障的‘网格化+检察官’创新亮点,我非常高兴。我建议还要完善配套保障机制,梳理好工作流程。如果有需要其他单位配合的,我们区委一定大力支持,切实把这项工作盘活做实。”

随后,该院继续深化研究,配套推出法治培训、联合运行、三方联席会议、线索奖励、检察官巡回监督服务等保障机制。

落实,代表收到阶段性反馈汇报

记者了解到,今年4月至11月,该院培训网格员3次1000余人,深入社区开展法治宣传4次,发现公益诉讼线索6件,发现执行监督案件4件,发现居民生活矛盾焦点参加社区听证2次,成功化解2起工伤事故纠纷、1起人身损害赔偿事件和1起45名农民工上访事件。经网格员反映,区检察院与区市场监管局共同治理了学校周边无证“小饭桌”。

“我们的工作取得了初步成效,经东营市检察院党组推荐,山东省检察院对此项创新工作也予以立项推进。我们撰写了总结材料,现呈您阅示。”今年10月,束斌向田兵兵进行了阶段性反馈汇报。

“检察机关主动作为,想群众所想、急党委所急、办群众所盼,为全区社会综合治理水平提供了一份满意答卷。下一步,将通过专题会议进行研讨,让全区各部门认真学习你们的改革精神和经验做法,对照网格员责任清单依职能介入,让司法机关、行政机关、社会团体全部参与进去,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大格局。”田兵兵表示。

(本报记者郭树合 通讯员肖景涛)

[责任编辑:佟海晴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