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搜索
  • 检察院名称:
  • 类别:
  • 文号:
  • 文书类别名称:
  • 当事人姓名:
  • 当事人性别:
  • 罪名:
  • 诉讼阶段:
  • 公开时间:
回望2020|三位全国人大代表的履职记忆
时间:2021-01-04  作者: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编者按

2020年,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全国人大代表袁俊洲、刘忠和孔庆菊积极履职,在与检察机关的互动交流中,碰撞出生动的履职故事——

“我们企业是标准化体系的受益者”

为检察机关打造知识产权司法保护体系点赞

全国人大代表 袁俊洲

袁俊洲(左)在实验室

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年初,受突如其来的疫情影响,许多企业面临重重危机。

我所在的山东源根石油化工有限公司,主营润滑油的研发、生产、销售、物流售后等业务。受疫情影响,初期人员无法按时到岗,商品生产停滞;进出口贸易受阻,订单的履约难度大大增加;侵权案件频发,异地立案难……

3月份,随着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成果,复工复产的号角吹响,这让许多苦苦支撑的企业看到了希望。复工复产初期,企业迎难而上寻求自救自助,同时国家相继出台利好政策,为经济复苏提供了强有力的制度支持。

4月初,就在我们企业逐步恢复生产经营时,山东省济宁市高新区检察院检察长张斌一行来到企业走访调研,并提出卓有实效的复工复产建议。在交流座谈中,张斌主动问询企业近况,了解实际生产过程中面临的困难。在得知企业复工复产非常顺利时,张检表示现在仍是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希望企业在做好复工复产的同时继续抓好疫情防控工作,并提出疫情防控期间的合规经营、金融风险防范等建议,帮助企业提高生产经营法治化水平和风险防控能力。

据我所知,济宁市高新区很多企业近年来深受侵权困扰,在高新区检察院的支持与帮助下,多数知识产权案件得到了依法处理,营商环境得以改善。但发生在外地的侵权案件,取证难、立案难等问题一直困扰着企业,尤其在疫情期间,严格的交通管制让企业在维权道路上变得“有心无力”。

当我把问题反映给检察长后,他表示将加大涉企知识产权类案件排查力度,收集案件线索,从严从快依法打击侵害企业权益犯罪;通过远程系统加强检察机关内部联动,对外地涉知识产权案件的调查取证给予支持。这一系列举措给我们吃了定心丸,彰显了检察机关护航民企发展的决心,在复工复产的关键时刻,让企业深深感受到检察机关司法保护的强度与力度,以及检察机关服务大局的意识。

在充分了解辖区企业发展的瓶颈后,高新区检察院一方面加大力度帮助企业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另一方面着手总结工作经验,以便更好地满足企业知识产权保护的司法需求,解决企业的后顾之忧。通过对知识产权司法保护标准体系的理论研究和反复实践,该院为企业打造的检察机关知识产权司法保护标准体系应运而生。

这一标准化体系将知识产权司法保护聚焦服务企业,强化“用户思维、客户体验”,制定检企联系、法律咨询服务等工作规范,做到“专业、专人、专案、专办”。

检察机关把司法办案作为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的基本途径,完善知识产权案件审查逮捕工作指引、审查起诉工作指引、民事行政知识产权司法保护规范等,实现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全业务标准化;制订知识产权案件线索管理、提前介入、宣传教育、延伸服务等工作规范,实现知识产权检察服务全过程标准化;制订假冒注册商标、假冒专利、侵犯商业秘密等知识产权案件证据标准指引,为办理案件提供流程简明清晰、内容具体详实的操作范本。以标准化的流程和内容,与政务服务有机衔接,做到有求必应、无事不扰。

同时,为实现检察机关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全要素、全链条、全覆盖、全融合”的系统架构,确保线上线下相互贯通,该院打造了知识产权检察法律服务云平台这一“线上阵地”,注重发挥“企业库”“专家库”“政策法规库”“案例库”等数据库作用,为企业用户提供高质高效的数据应用和法律咨询服务。济宁知识产权检察法律服务中心作为“线下阵地”,充分发挥建在园区、贴近企业的优势,坚持“邀请企业人员走进检察”和“检察人员走访企业”的互动工作模式,全面提升服务效率和服务质量。

我们企业是标准化体系实实在在的受益者,我认为检察机关为民营企业发展倾注了心血,让我们切实享受到了高效、便捷、优质的服务,保护了我们企业的合法权益,也传递了检察服务企业发展的正能量,企业与检察院的双向联动,必能实现法治与经济的双赢局面。

(采访整理:本报记者郭树合 通讯员徐晓彤)

“继续通过检察建议进行类案监督”

建议对涉未案件共性问题开展调研

全国人大代表 孔庆菊

青海省门源县教育局教研室副主任孔庆菊(前排左三)与学生交流课业

我从事教育工作20多年,对检察机关未成年人保护方面的工作非常关注。

近年来,青海省检察机关紧密结合检察工作实际,加大未检工作力度,坚持办案、帮教、救助、预防于一体,全面落实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特殊制度,不断加强对未成年人的全面综合司法保护,护航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实现了政治效果、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

2020年6月11日,参加门源县检察院举办的检察开放日活动时,我提出要重视涉案未成年人的心理疏导和矫治问题。有些未成年人在得到检察机关救助后,滋生了不劳而获的思想,靠救助金过活,这样就失去了救助的意义。我认为,必须建立有效机制,跟踪关注救助金发放和使用情况,让救助金发挥真正的作用。

检察机关很重视我的建议,工作中不断加大对涉及未成年人案件的监督力度。比如,会同有关部门或借助专业力量,实施多元综合救助,帮助被害人及其家庭摆脱困境。在办案过程中,加强与专业心理咨询机构合作,在无偿、自愿、保密和尊重的前提下,对未成年被害人实施心理疏导和矫治。

我们不能只看案件本身,要思考案件背后的社会、家庭、学校等因素。在办理涉未成年人案件时,要综合考虑处理结果对他们未来的影响。

青海省检察机关在办理具体的涉未成年人犯罪案件时,做到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应用尽用,坚持“少捕慎诉少监禁”原则,严格把握对未成年犯罪嫌疑人适用逮捕措施,并及时进行羁押必要性审查。对作出不起诉决定的未成年犯罪嫌疑人积极开展帮教,将心理疏导与司法办案结合,为涉案未成年人提供及时、有效的心理测评等服务。以上这些做法我很赞成,让未成年人感受到司法温度的同时,也收到很好的社会效果。

在法治宣教方面,检察机关用当下学生们感兴趣的语言形式,通过发生在同学身边的事情进行案例教学,在让孩子们对法律心生敬畏的同时,学会运用法律来保护自己。

2020年,青海省检察机关整合社会力量,探索建立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社会支持体系。2020年12月22日,青海省检察院干警与我联系,交流未成年人保护工作。我建议,重点强化校园安全管理,预防性侵未成年人以及其他侵害未成年人合法权益的犯罪行为。对涉未成年人案件中存在的普遍性问题开展调研,继续通过检察建议等方式进行类案监督,督促完善相关制度,抓实抓好“一号检察建议”落实。深化“谁执法谁普法”工作要求,为教职员工讲述内容丰富的法治课,做好检校共建工作。认真抓好新修订的未成年人保护法落实工作,充分发挥检察机关的未成年人司法保护责任。持续加强与教育部门的沟通协作,继续加强与人大、政协、共青团、妇女联合会、司法厅、民政厅等的沟通协调,逐步健全工作机制,形成未成年人保护合力,加快构建未成年人保护社会支持体系,为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贡献检察力量。

(采访整理:本报记者李维 通讯员王丽坤)

“国家高质量发展,须壮大高质量蓝领阶层”

建议强化对教育培训机构和行政机关的监督

全国人大代表 刘忠

刘忠在工作间

我是四川凌峰航空液压机械有限公司加工中心操作工刘忠,我们是一家专门从事航空产品生产和制造的企业。

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高质量发展的核心是质量第一、效益优先。这在航空制造行业表现尤为明显,产品报废率一降再降,从以前的10%降到3%,直到现在的“零缺陷,零容忍”。严苛的高质量制造要求,背后需要高质量技术人才做支撑。为此,我所在的公司及下线企业专门举行了多次技术人才招聘会。人招到了,但是这些新员工经过几个月的岗前培训,依然不能将其所学与企业实践有效衔接起来,不能满足企业发展需求。

这是行业的个例还是普遍现象?带着问题,我走访多家企业,发现一个共性问题,目前企业出现“用工荒”,这个“用工荒”不是招不到人,而是招不到企业想要的高素质技术人才。

我发现,一些电商平台或线下甩卖场,人们能够以较低价格买到所需商品,不管电商客服还是物流,服务都很到位。可是商品投入使用时,用户体验和质量总不太令人满意。反观一些出口转内销的同类型商品,无论用户体验还是质量要好很多。原因在于,受消费习惯影响,国内市场的商品生产和销售往往以数量和服务取胜,而对产品本身的质量关注度相对较低。

2020年以来,不少小微企业甚至大中型企业倒闭,有些是受疫情影响,更多的是因为企业缺乏高质量的产品,国际市场很容易找到替代品,原生产企业自然就失去竞争力,从而走向倒闭。这一切,归根结底就是缺乏能够支撑高质量发展的人才队伍。

目前我国各类技术人才呈现“金字塔”形分布,“塔尖”高端人才较少,“塔身”高质量技术人才明显不足,“塔底”普通技术人才较多。实现高质量发展目标就要大力发展专业型职业教育,培育高质量技术人才,壮大高素质“蓝领阶层”。

我认为,现阶段职业教育应该以培养高质量技术人才为目标,着力解决人才质量的“优”和“劣”问题。

在发展职业教育时,我希望继续深化国家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政策。打破合作面不广、合作领域窄小的局面,畅通人才培养输送渠道,完善需求反馈机制,尽早让用人企业参与到职业教育培训过程中,扩大校企合作的广度和深度。同时,地方政府部门应积极配合国家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政策的落实,结合地方实际,出台地方性政策法规,梳理存在问题,细化具体措施,积极推进职业教育政策的实施。

抓好农民工职业教育工作。结合农民工自身优势,明确培训方向,保障培训效果,建立起政府主导、社会参与、企业对接的职业教育链条,逐步将农民工转变成为技术工人,成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力量。

加强职业教育监管工作。要突出质量监控,教育机构、培训机构以宽进严出的方式,严格把控培训效果,发放结业证书。要强化行业监管,行政部门应加大对教育机构、培训机构的监管,严厉清理整治不合格、不规范的教育培训机构,肃清培训市场。要推进法律监督,检察院应充分发挥行政检察、公益诉讼检察职能,从司法的角度加大对教育培训机构和行政机关的监督工作。

完善职业教育评估机制。强化职业教育的针对性和导向性,将用人企业,第三方评估机构引入到职业教育成果的考核当中,让用人企业,第三方评估机构共同为职业教育机构打分,并将考评结果运用于职业教育机构办学评定审核当中,不断促进职业教育机构主动提升教育质量,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输送优质人才。

(采访整理:本报记者曹颖频 通讯员唐诗 柏雄巳)

[责任编辑:佟海晴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