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搜索
  • 检察院名称:
  • 类别:
  • 文号:
  • 文书类别名称:
  • 当事人姓名:
  • 当事人性别:
  • 罪名:
  • 诉讼阶段:
  • 公开时间:
全国人大代表赵平:发挥检察监督职能 护航法治中国建设
时间:2021-02-22  作者: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检察机关不断创新发展理念,充分发挥法律监督职能,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打赢三大攻坚战等方面发挥了巨大作用。我建议,在以后的工作中,检察机关要进一步强化知识产权保护、加大法律政策宣传力度,积极参与社会治理,解决好老百姓的烦心事。”

发挥检察监督职能 护航法治中国建设

我是一名来自基层的全国人大代表。我不久前在参加陕西省两会时,认真听取了陕西省检察院的工作报告。

在过去极为不平凡的一年里,陕西省检察机关与全省人民同心同德、并肩前行,在抗击疫情、维护国家安全社会稳定、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打赢三大攻坚战等方面,都发挥了巨大的作用。

报告案例事例生动、数据详实易记、语言平实简练,令人印象深刻。其中依法打击网络诈骗、推进“断卡”行动,严惩脱贫攻坚、疫情防控期间不收敛的“蝇贪”“蚁贪”,围绕生态治理形成富有陕西特色的“六彩”检察监督新格局,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共同化解“法结”“心结”“情节”等工作,凸显检察机关的创新理念,体现检察工作取得的新突破、新实效。

我注意到,报告中提到多个检察亮点工作,比如,汉中市检察院以办理全省首例判处从业禁止的食品安全公益诉讼案为契机,以案促改,推动市场监管部门建立食品生产经营从业黑名单制度。汉中市检察机关在持续落实“一号检察建议”的同时,首创侵害未成年人案件强制报告制度。这是检察机关积极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服务于人民、服务于大局的具体举措。

对检察工作,我还有几点建议——

第一,强化对知识产权的综合司法保护。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保护知识产权就是保护创新。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必须强化推进知识产权保护工作。当前我国知识产权领域违法犯罪呈现高发态势,人民群众对假冒商标、制假售假、盗版侵权等现象深恶痛绝。检察机关要遵循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精神,在打击知识产权刑事犯罪的同时,不断加大对知识产权民事、行政诉讼的监督力度,保障和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第二,随着城镇化进程的不断推进,物业管理逐渐在我国得到了普及与发展,但是管理不规范问题不容忽视,一些小区物业部门经常与业主委员会发生摩擦,损害了广大业主的利益。虽然社区管理的性质应是群众性的自我管理,居民群众既是这种管理的主体,又是管理的客体,但真正的法律秩序还未有效建立。我希望,检察机关从维护公平正义、社会稳定、公众利益出发,对于这种涉及老百姓切身利益的问题给予更多关注和参与,及时介入并给予有效化解。

第三,侵害未成年人案件强制报告制度已在全国逐步铺开,但社会知晓度不高。检察机关应进一步加强普法工作,做好更深更宽层面的宣传与引导,比如可否对及时发现并举报的群众给予适当奖励,使好法律好政策更加深入人心,获得更大的社会效益。

人民检察院主动融入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进程,形成了“四大检察”“十大业务”的基本格局。我希望,检察机关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在推进法治中国平安中国建设中有更大的担当作为和贡献。

(讲述人赵平:全国人大代表,航空工业陕飞技能专家)

(采访整理:本报记者倪建军 通讯员薛飞)

[责任编辑:佟海晴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