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搜索
  • 检察院名称:
  • 类别:
  • 文号:
  • 文书类别名称:
  • 当事人姓名:
  • 当事人性别:
  • 罪名:
  • 诉讼阶段:
  • 公开时间:
全国人大代表丁小兵、高丙伟:让老百姓吃得放心、生活舒心
时间:2021-03-05  作者:闫晶晶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丁小兵代表

高丙伟代表

2020年,最高检在全国检察机关部署开展“公益诉讼守护美好生活”专项监督活动,自2020年7月至2023年6月,为期三年。如今,专项监督活动在各地开展得如火如荼,受到了参加全国两会的全国人大代表的关注。

记者从最高检第八检察厅了解到,从专项活动开始至2020年12月,各地检察机关围绕生态环境和食品药品安全领域突出问题共立案30148件,其中涉及生态环境领域22579件、食药安全领域7569件。

积极推动惩罚性赔偿制度实施

“专项活动以三年为期,可以说是一个长期战役。公益诉讼关注的都是与老百姓息息相关的事,比如生态环境、食药安全,是守护人民群众健康的坚强保障。”全国人大代表、华润集团湖南区域工委书记丁小兵连续几年提出要从严整治假冒伪劣食品药品,对情节恶劣的要加重惩罚力度,让相关企业和个人痛到不敢再犯。对此,检察机关也作出了有益尝试。

2020年8月28日,最高检召开探索建立食品安全领域民事公益诉讼惩罚性赔偿制度座谈会,对民事公益诉讼惩罚性赔偿制度定位及其与其他制度的衔接、公益侵害的认定、提起惩罚性赔偿的情形、惩罚性赔偿金的计算基数与倍数以及管理与使用等一系列重要的理论和实务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在生态环境领域,2021年1月4日,一起跨省环境污染民事公益诉讼案在江西省浮梁县法院公开开庭审理。以民法典为依据,浮梁县检察院主动履职,提出请求判令被告某公司承担污染环境惩罚性赔偿的诉讼请求。法院当庭宣判,支持检察机关全部诉讼请求,判决被告某公司赔偿生态环境修复、环境功能损失、应急处置及检测、鉴定等费用共计285万余元,另承担环境污染惩罚性赔偿17万余元,同时判令该公司就其污染环境的行为在国家级新闻媒体上向社会公众赔礼道歉。这也是2021年1月1日民法典实施后,全国首例适用相关条款的公益诉讼案件。

聚焦新兴产业发展

全国人大代表、山西中铝华润有限公司电解生产厂创新工作室主任高丙伟关注的是对网购产品、直播带货等新兴产业的专项监督。

“专项监督活动越来越贴近百姓的日常生活,紧跟社会发展,开展到百姓的心坎上,着力解决百姓急难愁盼的事,必然深受百姓的欢迎和拥护。”高丙伟代表说。

记者了解到,针对伴随新业态发展产生的食品安全问题,此次专项监督活动把网红代言、直播带货等网络销售新业态涉及食品安全及监管漏洞的问题纳入了重点监督范围。

实践中,各地已经办理了不少此类案件。北京铁路运输检察院对直播、短视频平台存在部分用户通过直播带货、视频推荐等方式销售“三无”食品、虚假宣传、信息展示不全等违法情形发出检察建议,督促北京市海淀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加大对平台内直播电子商务行为的监管力度。同时,与市场监督管理局共同引导在京短视频行业领域龙头企业联合制定并签署《网络直播和短视频营销平台自律公约》,统筹考虑公益保护与网络销售新兴行业的整体健康发展。

公益诉讼破解社会治理难题

“今天,我们看到天蓝地绿水清的美丽中国,也见证着检察机关的付出和努力。检察机关勇于担当,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破解社会治理难题,守护着我们的美好生活。”高丙伟代表建议,专项监督活动要往深往实,主动创新,适应当前快速发展的社会形势,加大网络监督力度。网络不是法外之地,要确保网络产品也是安全放心的,使百姓购得开心、吃得放心。

检察公益诉讼需要全民的支持和参与。对此,丁小兵代表告诉记者:“我也非常想参与这样的活动,这既是职责所在,也有益于社会、有益于老百姓,有这样心愿的代表不在少数,希望各方共同努力,让老百姓吃得放心、生活舒心,共筑美好生活。”

第八检察厅有关负责人透露,最高检正在研发全国公益诉讼志愿者平台,用方便公众提供举报线索,参与咨询研判和评估验收。检察公益诉讼欢迎公众参与。

(本报北京3月4日电 全媒体记者闫晶晶)

[责任编辑:佟海晴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