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搜索
  • 检察院名称:
  • 类别:
  • 文号:
  • 文书类别名称:
  • 当事人姓名:
  • 当事人性别:
  • 罪名:
  • 诉讼阶段:
  • 公开时间:
马豹子代表:加强对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
时间:2021-03-15  作者:刘立新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本报讯(记者刘立新)“最高检工作报告提到‘孩子就是未来,司法保护要持续做得更实’,希望持续抓好落实。”3月9日,在审议最高检工作报告时,全国人大代表、河南省平顶山市宝丰县赵庄镇大黄村党支部书记马豹子提出,修订后的未成年人保护法将于今年6月1日正式实施,建议以此为契机,进一步加大对农村留守儿童的保护力度。

马豹子代表说,修订后的法案在包括家庭、学校、社会、网络等更多维度去解决未成年人遭受侵害的问题,对未成年人保护的司法环节进行了细致的丰富和完善,这意味着国家对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的重视,也代表着党和政府对少年儿童的关怀。

马豹子代表表示,“农村留守儿童与生活在城市的儿童相比,生活的环境更加复杂。由于父母在外务工,多数孩子缺少良好的家庭沟通和教育,法律意识相对淡薄。”

对此,马豹子代表建议,以新法实施为契机,进一步加大在农村的普法宣传力度,常态化开展法治进校园活动,增强农民和农村留守儿童的法律意识。

“还要以网格化管理为抓手,以基层党组织为主体,进一步加强对留守儿童和孤寡老人的关心关注,特别是党员要起到模范带头作用,和农村留守儿童结对子,帮助留守老人对留守儿童进行生活帮扶和心理关怀。”马豹子代表同时建议,司法机关将侵害未成年人权益的案例汇编成册,及时下发到农村和校园,以案释法。

[责任编辑:佟海晴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