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搜索
  • 检察院名称:
  • 类别:
  • 文号:
  • 文书类别名称:
  • 当事人姓名:
  • 当事人性别:
  • 罪名:
  • 诉讼阶段:
  • 公开时间:
阎建国代表:加大环境公益诉讼案件查处力度
时间:2021-03-15  作者:谢文英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本报讯(记者谢文英)“由于相关法律对环境公益诉讼案件诉讼主体资格的限定门槛过高,导致环保组织提起公益诉讼的难度越来越大。”全国人大代表、九三学社中央委员、北京市信利律师事务所首席合伙人阎建国表示,已向大会提交相关建议,希望充分发挥环境公益诉讼制度优势,加大对环境公益诉讼案件的查处力度。

阎建国代表说,2015年被称为公益诉讼元年。随着新修订的环保法等一系列法律法规的落地实施,环境公益诉讼制度在立法层面得到确认。然而,公益诉讼立案难、举证难、执行难等问题依然存在,使得一些污染企业仍在违规违法进行生产作业。阎建国代表表示,相对于普遍存在的污染企业的数量,目前的环境公益诉讼案件的查处数量虽然已有很大进步,但仍有提升空间。

对此,阎建国代表建议,检察院要积极查找公益诉讼案件线索,及时提起公益诉讼。他还建议,加大对环境违法犯罪行为的打击力度,提高环境违法企业的违法成本,让企业为环境污染付出应有的代价。对于渎职、放纵、监管失职等行为,应当追究其相应的司法和行政的双重责任。

[责任编辑:佟海晴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