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搜索
  • 检察院名称:
  • 类别:
  • 文号:
  • 文书类别名称:
  • 当事人姓名:
  • 当事人性别:
  • 罪名:
  • 诉讼阶段:
  • 公开时间:
刘蕾代表:将维护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纳入检察公益诉讼
时间:2021-03-15  作者:闫晶晶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本报讯(全媒体记者闫晶晶)2019年5月,最高人民检察院将针对“恶搞经典”等违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行为作为检察公益诉讼“等”外探索的研究重点。今年全国两会,全国人大代表、黑龙江省同江市街津口赫哲族乡民族发展中心主任刘蕾带来了这方面的建议。她认为,维护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检察公益诉讼的重要使命,要尽快在将维护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新领域纳入公益诉讼案件受案范围方面达成共识。

记者采访了解到,各级检察机关通过办理案件,为推动检察公益诉讼相关理论研究和立法完善提供丰富的实践样本。比如,上海检察机关将某网络音乐平台发布日本军国主义歌曲的辱华行为作为民事公益诉讼立案,向该平台制发检察建议,督促该平台下架有关歌曲等。

刘蕾代表建议,要突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公益属性。比如在涉及疫情防控、抢险救灾、英烈保护、见义勇为、正当防卫、紧急避险、助人为乐等可能引发社会道德评价的案件,以及其他法定领域案件和新领域公益诉讼案件办理过程中,注意发现违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情形,做好相关调查核实、民意调查和专家论证工作。

刘蕾代表认为,检察机关提起维护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案件限于民事公益诉讼案件,可以在公益诉讼起诉书中援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诉由。法院在立案环节应当精准识别检察机关为维护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起的公益诉讼案件。

“检察公益诉讼维护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公益保护从物质层面向精神层面拓展、法治与德治相辅相成、线上线下国家治理与社会治理深度融合的有益探索。”刘蕾代表表示,希望“两高”尽快达成共识,指导地方两院积极稳妥办理相关案件,为进一步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法治建设贡献司法智慧。

[责任编辑:佟海晴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